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金石有信  印证未来

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举行新闻发布会暨捐资仪式

蔡树农
2018年07月23日09:0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方介堪(现代) 鸟虫篆刻 释文 潇湘画楼
方介堪(现代) 鸟虫篆刻 释文 潇湘画楼
原标题:金石有信 印证未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大赛选拔了一批至今活跃在书坛的书法名家,而纯粹全国性的大学生篆刻展事则未曾再举办过。7月11日,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新闻发布会暨捐资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办公中楼小礼堂举行。此活动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为指导单位,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华东师范大学、《书法》杂志社主办,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协主席周志高,华东师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友群,上海市书协秘书长、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主任潘善助,《书法》杂志副主编孙稼阜等,上海市各大媒体记者及华师大书法篆刻专业部分研究生50余人出席发布会。会上,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系列活动资助人余强春、葛淑文夫妇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资人民币一百万元,专用于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的策展人,华东师大美术学院书法与中国画系副主任张索就本次大展的缘起、筹备和细则向大家做了介绍。他说汉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基石,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奇迹。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古老文字,唯独中国汉字能生生不息,绵延至今。目前,教育部门已将书法、篆刻、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列为进校园和中小学课堂教育项目。

篆刻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艺术,它以古代篆书为载体,集书法、雕刻、文学等于一体,至今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目前全国已有近200所高校开设有书法(含篆刻)专业,篆刻艺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并有学术支撑。

这次大展征稿范围为全国各大院校在读学生。展览将于2019年1月1日在上海图书馆开幕,与此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包括大学生篆刻创作交流大会,现场刻制各自学校校训。同时邀请韩天衡、李刚田、黄惇等名家举行篆刻系列讲座,举办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研讨会等等。《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作品集》将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随展发行。

周志高在讲话中,阐明海派篆刻和本次大学生篆刻大展落户上海的特殊意义,他说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之一。高校集聚,人才济济。就篆刻而言,人才尤为突出。它是近现代篆刻重镇,被誉为“中国篆刻的半壁江山”。华东师范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在上海市文联和书协的鼎力支持下,近年来书法篆刻学科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教学、科研、创作、活动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被全国其他高校同行所关注。周志高表示,在篆刻领域,这是全国第一次独立的大学生篆刻类大展,具有开创性意义。上海作为中国篆刻人才高地,大学生篆刻展落户上海,无疑为这座篆刻之城,海派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第一,从战略定位上看,民族文化的自信,首先是语言文字的自信,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篆刻艺术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这次面向全国大学生,举办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篆刻艺术在大学校园有效落地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二,这次活动的开展,对丰富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校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重要意义。第三,现场篆刻交流大会的举行,对各大学的篆刻选手之间切磋技艺,开展交流,特别是通过现场刻制各校校训印章,使每位参与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校训,弘扬大学人文精神”具有广泛意义。

发布会上还展示了华师大书法专业部分同学的篆刻作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