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感受艺术的美好

周懿
2018年07月16日09:1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感受艺术的美好
原标题:感受艺术的美好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周懿 回顾6月份,“蒙娜丽莎的微笑&文艺复兴三杰——贝利尼家族收藏大展”的艺术种子,在生机勃勃的芒种时节播下,如今已至炎炎小暑时节,在火热开展的整整一个月的时光中,大展留下太多精彩的点点滴滴。

  这样一场难得的跨国大展,也吸引了不少生活、工作、旅游在杭州的“歪果仁”。

  前不久,一位金发碧眼的小姑娘出现在大展购票窗口前,来自俄罗斯的伊万今年12岁了,跟家人一起来中国旅游是去年就定下的计划,杭州是他们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三站。当他们路过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看到展览馆门前大幅的“蒙娜丽莎”宣传招贴,就被吸引过来。当伊万顺利购买好一家四口的观展门票,忽闪着大眼睛对工作人员用中文说“谢谢”,着实把工作人员给萌化了。

  上周一傍晚闭馆前,涌动的观众陆续离场,来自英国的格瑞斯在检票截止前匆匆赶到现场。他来杭州3年了,杭州这座城市凝聚着的浓厚东方人文,令他乐享其中,而对于杭州越来越开放的国际艺术交流氛围,他感到很高兴。在欧洲,三五好友一块相约博物馆、美术馆是日常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很早就有朋友向他推荐这个展览,但是由于是工作日,只能自己来观展,他希望过些日子能带上朋友们一块来看展。他也表示自己曾多次前往意大利,而贝利尼家族这个低调的收藏世家,激发了他研究的兴趣,他会做更多的了解,介绍给他的朋友们。闭馆时间,展厅陆续清场,作为当天的最后一位观众,格瑞斯显然意犹未尽,他笑着挥挥手,“See you next time(下次再见)”。

  大展开幕以来,得到了多方面关注,每天观众络绎不绝,更有很多机构组团观展,成为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展览至今已接待团队60余次,多为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工会活动,地市美协、艺术类社团、学校等组织的学习、采风活动。

  大展除日常每天两场的导览外,特别配备专业的导览人员,为团队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讲解。大众在观展过程中得到了艺术知识的普及,而专业观众也得到了专业的提升和拓展。

  一个来自残疾人联合会的团队,令工作人员印象深刻。他们坐乘轮椅或拄着拐杖,为导览期间不影响其他观众观展,他们在距作品较远处认真记录下导览员讲述的内容,等其他观众散去后,又一件件近距离欣赏作品。一场展览足足看了一个上午。中午时分,又在展览馆休息处讨论分享看展所得,相互学习,拍照留念,用艺术妆点生活。 

正值暑期,少儿绘画双周赛、艺术课堂等少儿艺术活动精彩纷呈。放了假的萌宝们也在家长、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展厅,来一场与众不同的艺术体验课。来自杭州的邱湛茹今年7岁了,别看年纪小,成长于艺术家庭的她已经举办过个人画展。这次来到大展,小邱邱在“蒙娜丽莎”前一坐就是一个下午,她用彩笔描绘了一位活泼生动的卡通蒙娜丽莎,肩上还趴着一只小宠物。

  她说这是“养着小怪物的蒙娜丽莎”。小邱邱的父亲邱涛现在是杭州高校的美术教师,他认为,带小朋友来看传统的西方艺术展览,如何讲述展览和作品背后的故事是重要议题,从创作的背景到作品表达的内容再到叙述的方式,家长需要补充很多相关的知识才能引起小朋友的兴趣。但是哪怕临摹作品,小朋友也是画着画着就不甘于“临摹”,而是在“天使”的翅膀下开始发挥天生的想象力,描绘起自己所认知到的作品内容,于是,一切离家长带孩子看展的“初衷”越来越远,却离艺术的“初心”很近。

  展览期间,除了少儿艺术活动,VIP艺术之夜、艺术论坛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陆续展开。观众能收获的是一场精彩的展览、一次难忘的回忆、一幅幅印在心中的令人感动的作品;而展览则收获了一张张笑脸、一份份满意、一次次点赞。展览继续,点赞不停,期待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彼此留下更多的收获与回忆。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