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物保护:洛阳实现“多规合一”

2018年07月10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物保护:洛阳实现“多规合一”

  “全国文物工作先进集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文物保护展示利用工程”……近年来,诸多荣誉被授予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局,对于一座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这些荣誉背后是专业工作者与广大民众的信念与坚守。

  中华文明在洛阳尽显辉煌,这里有3项6处世界文化遗产,4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2万余件馆藏文物。洛河沿岸、东西不足50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五大都城遗址,7处大型古代文化遗址。密集丰富的文化积淀,是洛阳人的骄傲,更是沉甸甸的职责。为了保护管理利用好这些属于全人类的财富,市委、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创造了行之有效的方式。

  首先,在城市大规划中避开老城建新城,做到既奠定经济基础,又保护文物遗迹。从以洛河为轴线、南北对称发展格局,到跨过伊河,在城市东南方向寻求发展空间,有效保护了隋唐洛阳城洛河南岸22平方公里遗址区,形成了洛阳特有的城市规划形态和布局。至2017年,编制出了《全市域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实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等规划“多规合一”。

  与此同时,在城市建设中实行科学统筹,实现城市发展和文物保护共赢。洛阳在全国率先提出“凡进行基本建设,没有文物部门的审批手续,土地规划部门不办理规划许可证,计划部门不立项,城建部门不颁发施工许可证”。围绕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始终坚持规划先行、考古前置,各类项目建设都以不占压重要文物遗迹为前提。位于洛阳市中心游人如织的天子驾六博物馆,所在地原本是房地产项目,审批中发现这是一处宝贵的文化遗址后,有关方面果断修改规划,将此处设计为东周王城广场,以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将王陵考古新发现的珍贵文物一起,在原址保护展示。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隋代大型仓窖群——回洛仓遗址,也是在对洛阳市轮胎厂选建地块进行文物勘探过程中,发现并得以保护的。

  洛阳文物密集遍布,为解决专职文物管理队伍无法适应点多、线长、面广管护任务的需要,市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文物保护员”五级文物安全责任体系,组建群众性业余文物保护组织,并将其作为文物部门保护管理工作的延伸,有效实现不可移动文物安全保护监管全覆盖。坐落在洛阳郊区佃庄镇东大郊村的辟雍碑,完整记载了晋武帝司马炎和皇太子司马衷到辟雍视察的过程,对研究我国1600多年前晋代历史和古代书法艺术具有重要价值,业余文物保护员李良杰16年如一日看守保护,此碑才得以完整如初,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市业余文物保护员数量近1000人,已形成“政府主导抓安全、全民参与保安全”的工作格局。

  “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洛阳市委最近召开专题常委扩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再一次强调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提议建立了追责问责机制。规定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依法履行职责、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等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失火并造成损失的,必须对负有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严肃追责;涉嫌犯罪的,必须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成为文物保护工作常态。

   (本报记者 刘先琴)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