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借“一带一路”春风,发展“岭南特色”文艺

方旭东
2018年07月09日08:5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借“一带一路”春风,发展“岭南特色”文艺

记忆(国画) 二〇一七年 李鸿玮

不久前,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2018年发展中国家文化贸易研修班的各国友人专程前来参观访问。适逢“岭南新轴线——广东省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正在此地展出,这些来自乌克兰、格鲁吉亚、多米尼亚、委内瑞拉等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5位文化贸易领域的官员与美术馆团队及参展艺术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这是借“一带一路”的春风,努力传播“岭南特色”文化艺术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新石湾美术馆向国际化交流方向稳健迈进的一次实践。以展览拉近交流,以自信深化交流,以特色延展交流,总之,此次大规模的艺术交流活动,不仅为年轻的新石湾美术馆开展国际性活动积累了经验,也促进了我们思考中小型美术馆如何参与并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繁荣。

以自信促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三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文联第二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其中,关于树立文化自信的课程让我印象深刻。要推动文化走出去,首先要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而只有深入地了解我们文化的内在精神,才能更好地推广。

岭南文化向来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点,而“岭南画派”作为南粤大地近现代最有影响力的画派,其“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革命思想时至今日依然有着深远的意义。我一直认为,岭南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掘、扶持和宣传优秀岭南文化是新石湾美术馆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而对于岭南的文化自信则是新石湾美术馆对外交流的基本原则。这种自信并非盲目自信,而是在不断交流学习中树立起的自信心。本次的交流活动,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岭南文化的同时,更有助于岭南文化走出去,弘扬优秀的岭南文化,树立我们本土文化自信。

以展览促交流

在我心目中,理想的美术馆应该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思想交流平台,而展览就是促成思想交流碰撞的核心契机。为此,新石湾美术馆推出了不同面向的系列学术性展览。正在展出的“广东省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展”是“岭南新轴线”系列展第二回展,共邀请了14位广东省内和2位省外的中青年艺术家参与,展出包括国画、油画、版画、书法、雕塑等类别的艺术精品70余件。好的展览能够带来深入的交流,这也是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的主要原因。乌克兰基辅国家经济大学英语教学项目主任奥林那女士观展时直呼“Amazing”,她表示,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有太多有趣的东西,这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中国的艺术虽然和乌克兰的艺术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仍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来自苏丹的友人则表示,中国人民友好而和善,中国还有很优秀的艺术,希望以后有机会开展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来自乌克兰的两位友人还赠送了三幅木刻作品给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作为两地文化交流的见证,三幅木刻作品技法精湛老练,得到了现场艺术家的赞赏。

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作为一个省级的公益性的民营美术馆,对于推介扶持中青年艺术家有一种特别的责任感,建馆以来已经举办了多场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认为,这一系列的展览活动把广东的美术现状实时呈现给广大观众,对佛山乃至广东文艺事业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本次参观活动也有其特殊的意义: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而且两千年以来一直是海外贸易的重地,有非常悠久的对外交流传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国外文艺界的朋友前来了解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发展,这是我们乐见的。

以特色促交流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在不断加强,成为各国互相学习了解、增进感情的重要纽带,而对外文化贸易则是要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2018年发展中国家文化贸易研修班的举办无疑有助于中国文化贸易“走出去”。这次参观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也是促进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交流的一次难得的机会,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铺垫。

广东佛山是千年文化古城,也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佛山木雕、佛山狮头、佛山彩灯、石湾陶塑、佛山剪纸、木刻版画等一直备受人们青睐。2017年,佛山市政府提出的“文化佛山”三年行动计划,让佛山文化发展有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在各种政策利好的条件下,如何强化地缘文化特色,将特点更为鲜明的优秀作品带出国门、举办国际交流展览?我认为,除了常规的美术展览,也可以策划与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艺术展览,设计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同时引进国外的优秀艺术展览,形成有序、长久、深入的文化交流机制,发展岭南特色文化,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繁荣。

值得欣喜的是,本次活动结束后,就有乌克兰的艺术机构给我们来信,希望在艺术展览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精彩活动。(作者为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委员、新石湾美术馆馆长)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