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融合的视界——亚欧经典版画展

2018年07月09日08:4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合的视界

  

西厢记之倩红问病 1640年 寓五

  千绘之海:总州铫子(版画) 葛饰北斋

  书房中的圣杰罗姆(版画) 1514年 阿尔布雷特·丢勒

  日前,由上海美术学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融合的视界——亚欧经典版画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涵盖了中国、日本和欧洲的版画中有一定代表性、关联性的样本,时间上贯穿16世纪至21世纪,共展出经典版画275幅,包括中国明清版画74幅;日本浮世绘142幅;欧洲铜版、木版画59幅。其中216幅为中国版画、日本浮世绘和欧洲铜版、石版画的原版。

  展品来自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凤翔木版年画、浮世绘和欧洲版画;另有苏州美术馆提供的清末桃花坞木版画;厦门小匡庐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提供的浮世绘和欧洲铜版画;辽宁博物馆、英国木版教育信托、日本神户博物馆和町田国际版画美术馆授权制作的姑苏版桃花坞木版画高仿复制品。

  凤翔木版年画是陕西地域色彩浓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出作品涉及门画、十美画、风俗画、戏剧故事画等多种题材,数量丰富,皆为精品。“姑苏版”是指清代康乾时期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全盛期的作品,享有“东方古艺之花”的美誉。本次展出的25幅“姑苏版”,不仅是记录当时苏州城市生活的珍贵资料,而且是东西方艺术交流的重要体现。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