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香凝如故

美周
2018年07月02日09:2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高松立海隅(国画) 135×140厘米  1960年 何香凝
高松立海隅(国画) 135×140厘米  1960年 何香凝
原标题:香凝如故

  今年是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各地举办了多种活动来缅怀这位革命老人。6月27日、28日,“腕底烟云未等闲——纪念何香凝诞辰140周年艺术精品展”“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相继在广东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和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辛亥革命、讨伐军阀等斗争,后又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1949年后,何香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何香凝不仅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妇女运动领袖、民革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也是新中国美术事业的重要奠基人。

  何香凝的绘画并不是文人案头的赏玩之物,也非政务之余的消遣,而是寄托了丰富的革命情感和人格力量,在风云变幻的20世纪中国,她的艺术与中国革命命运紧密相连:或寄情、或言志、或赈灾、或救国,发挥着巨大的社会价值。何香凝擅长中国画,题材丰富多样。她画动物,雄健沉厚;画山水,混重而多姿。最有成就的是松竹花卉,尤其是菊花、梅花等,高洁冷艳,苍劲峭丽。何香凝喜画梅花,她敢于一改旧时期文人画梅以曲为美的习性,将梅花的枝干直线交叉构图,她笔下寒冬不谢的梅菊与百岁长青的松树都是其自身性格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后,何香凝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她的画作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众多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