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嘉德春拍,画家袁小楼油画作品《奔月3》首拍

2018年06月20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袁小楼油画作品《奔月3》
袁小楼油画作品《奔月3》

6月19日晚,在中国嘉德当代艺术品拍卖会上,画家袁小楼的作品《奔月3》拍出了55万元,超数倍评估价,据悉这是袁小楼作品首拍。

《奔月3》是袁小楼创新《混沌》系列作品之一。《混沌》系列以上古神话为创作元素,画面扑朔迷离,语境深远。大块色彩,拙朴的线条,充满生命元气的灌注,深邃的色调,绘出一幅混沌、神秘的宇宙空间。运用水性岩彩和油性油彩,相互碰撞,溶合即有具象的形,又有抽象的色彩以及印象的唯美,神秘,是袁小楼绘画语境的创新。其中《奔月3》厚重、深邃、神秘的色彩,蕴含深刻的哲理,把嫦娥奔月前夕的渴望、犹豫、焦躁的矛盾心理描绘的酣畅淋漓,颠覆对嫦娥奔月的审美,使人回味无穷。

画面中岩画抽象的符号,似日月,又似生殖符号的模棱两可,意象运用,似在隐喻着某种神秘的观念,格外抢眼,别具魅力。袁小楼摒弃绘画造型的程序化,注重意象的形象内涵,任由想象力自由驰骋,拙朴的线条,斑驳的肌理,抽象的人物,原始的淳朴,神秘的浪漫,构成《奔月3》的绘画气质,充满张力,似原始人类荒蛮炽烈生命的直接写照。

《奔月3》是袁小楼继《南京不哭》绘画作品后的更大胆的绘画典范。艺术家都希望自己绘画作品中能凸显强化自我的个性,从构图色彩体现自己的艺术风格,绘画语言与气质。《奔月3》正是把两种互不相融的绘画评议体系相互碰撞而成的绘画作品。他突破种类不相融的界限,把善变的水性岩彩和难容的油性油彩混合叠加,用块面色彩、拙朴灵动的线条无意识的碰撞相融,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语境。高度考验绘画者的理性与感性,技术与悟性的能力,且能轻松驾驭两种不同材质,把控住了作品整体构成的统一性与随机性,最终绘制成一幅有自己语境的作品。

艺术最怕抽象和空泛,他的绘画恰恰就是抽掉了有意识的抽象和空泛的弊病,他试图用岩画般简洁到令人震撼的表现形式,直接从深层的潜意识走出来,不加任何修饰直接的自我展现。

《奔月3》正是反映了袁小楼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也是他深厚文化造诣的印证。

袁小楼油画作品《奔月3》首拍
袁小楼油画作品《奔月3》首拍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