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荷说》的启示——观韩天衡学艺70年书法篆刻展有感

江坪
2018年06月14日09:43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荷说》的启示

韩天衡国画作品

  参观《不逾矩不——韩天衡学艺70年书法篆刻展》,读到一幅《荷说》的书法,其中写道:“荷者岂娇媚之物乎,至夏日每百花猥蔫,唯此花迎酷暑而傲放,花红似火,叶碧如翠,顶天立地,性刚若铁,故吾谓,荷与梅相侍,荷主夏梅宰冬属花中烈士也。”

  看了《荷说》,我感到很有创意,便与韩先生作了一次难忘的交流。我说,人们对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纯真、高洁,有了共识。如今,你以“迎酷暑而傲放”,赋予荷花新的内涵,它花红似火,性刚若铁,这是一种刚毅、执着的品格,也是做人应有的精神。我建议先生为荷花续写一副对联:“出淤泥而不染,迎酷暑而傲放”。他听了呵呵大笑,连连点头,表示赞同,临别时,他赠我画册的扉页上就题上了这副对联。

  韩天衡酷爱荷花。在他的作品中,以荷花为主题的几乎占据一半:“映日吐芳”、“花中君子”、“十里荷香”,等等。在创作过程中,他越来越感到,“万花歇枝,唯尔撑擎阳之风,姿岂止婷,刚烈堪赏。”

  韩天衡认为,艺术各个门类就像一个马蜂窝,把书、画、印、文等蜂穴打通了,才能左右逢源,相得益彰。但打通不容易,要靠读书、靠体悟。上世纪80年代初,韩天衡就写过填补相关领域空缺的《九百年印谱史考略》,从20几岁开始读这方面书,做笔记,在全国各地图书馆、私人藏家乃至中国香港、台湾等地区,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地都找来书读,前前后后看了4000多种。

  韩天衡年轻时在海军部队待了10年。部队驻温州,当时金石家方介堪已从上海回到温州老家。部队每两星期放半天假,韩天衡从郊区驻地坐30里路公交车到温州市区,大热天奔波往返,就为了让方先生抽空看看自己的印,简单点评几句。前几年,韩天衡刻过“老大努力”、“老来多梦”,还将自己数年前的一方印章找出来,叫“老学生”。他认为,唯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吸收,才能老则不萎、老而弥坚,相信心存未来的人是不会老的。

  学无止境,学海无涯。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懈地艺术创作,可以让人得到智慧的启发,保持思想活力,滋养浩然正气。这就是《荷说》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