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武汉”在武汉美术馆开幕

2018年06月12日13:43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武汉”在武汉美术馆开幕

  2018年6月8日下午,“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武汉”在武汉美术馆开幕,这是展览继2017年10月在广州美术学院展出后,全国巡展的首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湖北省美协主办,武汉美术馆、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承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唐小禾,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按姓氏笔画序)王颖生、齐喆、孙浩、杨清泉、张静、陈人钰、陈绿寿、侯黎明、郗海飞、唐晖、韩金宝,副秘书长王长兴;原武汉市委副书记张代重,原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原武汉市公安局纪委书记王斌,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武汉市文联副主席王开学,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以及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安徽省美协、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等院校和单位的专家和艺术家。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唐小禾担任总策划、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齐喆担任策展人。

  开幕式由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担任主持人,他表示,镶嵌工艺历史悠久,丰富的材料特性是支撑马赛克艺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高水平的马赛克创作是艺术家通过对物质的探索,对精神世界的展示,最终成为人类艺术创作的重要成果。通过这次展览,希望可以还原马赛克在历史上原本最重要的面貌,相信此次巡展一定可以为武汉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展览的总策划唐小禾先生表示,举办这次镶嵌艺术邀请展,旨在展示镶嵌工艺在艺术创作中的各种可能性,提升我国镶嵌艺术的水平,推进马赛克镶嵌在中国当代壁画中的应用。此次受邀的艺术家满怀热情的创作,通过伟褀公司的技师、工匠精湛的技艺,并在广州美术学院师生的指导下,进行艺术的再创造,产生了一批别开生面的马赛克镶嵌艺术作品,将我国的马赛克镶嵌艺术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展览的策展人齐喆教授在整个展览的策划、制作与展出过程中,力求让展览不仅停留在作品的复制与媒介转换的层面,更希望将马赛克这种有着悠久传统的艺术形式纳入到中国当代美术的框架中,一方面要尊重材料的审美特征,同时,充分发挥艺术家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使用材料,用材料去思考,对材料的深层美感不断挖掘,这无疑也会成为拓展与丰富壁画创作语言的一种思路。策展团队期待能将镶嵌艺术引入这座城市的公共文化艺术建设中。

  捐书仪式

  随后,举办了《中国壁画》丛书、《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镶嵌中国》等近年由壁画艺委会主持出版的书籍捐赠仪式。唐小禾先生介绍了《中国壁画》丛书,这是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为了全面记录当代中国壁画艺术事业的面貌,于2012年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联合发起的,以各高等美术院校和壁画研究院所为单位分册出版,目前已出版发行的有《中央美术学院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卷》、《山东艺术学院卷》、《中国美术学院卷》、《广州美术学院卷》、《湖北美术院卷》、《四川美术学院卷》、《敦煌研究院美术卷》共10册,具有很强的文献价值。

  随后,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女士宣布展览开幕。

  嘉宾观看展览作品

  这是国内首次举办马赛克镶嵌艺术展览,具有开拓性意义。艺术家提交的画稿题材丰富,既有中华历史中的盛世华章,也有近现代历史的光辉时刻;既有地域文化,也有中国远古神话,还有祖国各民族风情和异域风情。展出作品风格多样,既有以写实手法体现镶嵌的造型功能,也有采用装饰手法完成的,还有抽象和意象性的作品。众多题材、风格、语言不一的作品,以镶嵌这条脉络贯穿始终,具有极高的艺术研究价值。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式之后,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举行了简朴而务实的工作会议,研究近期工作和未来发展。

  壁画艺委会工作会议

  本次巡展将持续至6月18日。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