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对传承人的保护迫在眉睫

郭艺
2018年06月08日08:3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传承人的保护迫在眉睫

  浙江省的非遗保护工作近10多年来取得了很多成果,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发动面非常广,文化传承、文化认同、文化自信,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从非遗普查工作到名录申报,以及完善名录的保护体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范制度。

  在宣传弘扬方面,浙江省级层面每年都有几项大的宣传推广活动,通过展示展演等形式,让大家感受到非遗的文化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的,因此传承人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传承人的命名和非遗名录保护制度一样形成体系化,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政府对于传承人的传承补贴和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鼓励他们在传承传习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政府对于非遗保护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传承人的社会地位近年来也大大提高,体现了社会对于非遗的认同和关注。目前,已经公布了5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全国共3068人,其中浙江有196人。

  近年来,浙江省主要从5个方面来开展非遗传承工作。第一是进行抢救性记录,保护第一,抢救为主。在“十三五”期间,浙江省要完成所有的国家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程量非常大,对传承人的从艺经历、传习实践和贡献进行全方位的记录。

  第二,通过政策扶持和一些展示展演活动,鼓励并推出年轻的传承人。发挥非遗保护协会各专委会的作用,共同推动非遗传承。

  第三是研培,让传承人走入高校,进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此外,浙江杭州、温州等地实施的带薪学徒制,即师徒传承,鼓励年轻人参与,拜师学艺,政府给予徒弟每年一定的补贴。

  第四,搭建平台,如义乌的文交会非遗生活馆,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等为传承人搭建一个商贸和展示的平台,让社会和传承人对接起来。

  第五是宣传,通过媒体报道,让全社会更多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也会通过一些时下比较流行的直播形式,拉近社会和非遗之间的距离。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给大家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见人见物见生活。

  这些工作中,迫在眉睫的是对于传承人的保护和抢救性记录。很多传承人,特别是国家级传承人年龄都比较大了,每年都有人过世。前几天,龙泉青瓷的国家级传承人张绍斌就过世了,他这次入选了第5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名单,非常可惜。为了能让他在去世前拿到证书,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省文化厅等文化主管机构做了很多工作。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工作中非常人性化,中心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和非遗传承人之间都保持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大家一起为了推动非遗保护工作而努力。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