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碰撞或许能带给我们更有趣的生活

梁腾
2018年05月15日08:3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碰撞

近日,收藏界有两件大事件刷爆媒体。一件是曾经由香港已故著名收藏家朱昌言收藏的两件国宝级青铜重器——商晚期兽面纹方觚和信成侯鎏金方壶,入藏上海博物馆;另一件则是被誉为“世纪拍卖”的洛克菲勒家族珍藏亮相纽约拍场,据悉,大卫·洛克菲勒夫妇生前珍藏的毕加索作品《拿着花篮的女孩》于纽约当地时间5月8日晚拍出了1.15亿美元,为全场最高价。而此次拍卖的千余藏品所得收入将悉数捐至他们支持的10多家慈善机构,用以继续推动科学研究、扶助高等教育、资助艺术事业、促进可持续发展及土地保护项目等。这两件大事发生地一个在国内、一个在国外,一个是博物馆、一个是拍卖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却因为两位顶级藏家做出的“捐赠”善举而让人印象深刻。

两则事例体现的“捐赠”形式有所不同,但却真实地反映出大藏家们豁达的收藏心态,同时也诠释了收藏在家族传承中的优良传统。有人评价,这对于正在成长中的收藏家们而言,无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和积极的示范效应。

示范效应常在文化与艺术的碰撞中产生。日前,在王府中环言几又书店开幕的“书店遇上艺术——言会之约,百人见证”,将精心挑选的艺术品放在商业空间里呈现,用通过衍生物、设计品将艺术质感融入日常生活,使人们能同时感受到文化和艺术之美带给我们的愉悦与感动。言几又,是一个新形态书店;会空间,是中国文化消费品牌。在言几又以图书构建的理想国当中,开辟一块以艺术为名的领域“会空间”,往往能带给大家另一种文化与艺术的体验方式——通过在书店里的艺术展览,把艺廊的概念、艺术生活的概念,放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放到衣食住行中。

文化与艺术的碰撞在国际交流中也不鲜见。5月8日,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西南地区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由两位中国摄影师和两位法国摄影师带来的时尚摄影展“知尚”在成都博物馆开幕。随后还有古乐团音乐会、爵士钢琴音乐会、夏至音乐日、法国电影展映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在四川陆续展开。正如每年一样,“中法文化之春”致力于原创的艺术灵感,鼓励并发展中法两国艺术家、文化机构间的交流,让共同创作之路越走越远。这样的跨国交流在近日意大利米兰布雷拉美术馆举办的“书法中的音乐”展中也得到体现。据悉,中国艺术家Luo Qi和意大利艺术家Silvio Ferragina在展览中谱写了一场贯穿东西文明的“书法水墨交响乐”。两位艺术家各自凭借“书法中的音乐:无声旋律”系列,以及“水墨:音乐书写的语言”系列,将书法这一流传至今的中国古典艺术和书写形式,得以在当下、在国际舞台上进行美学的延续与传承。

艺术碰撞中总会迸发出一些新的思想,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不少感动和新的期待。不论是艺术收藏还是其他,试着让自己从事的领域与艺术发生关系,或许能带给我们更有趣的生活。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