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典藏与美术馆的学术发展

李垚辰
2018年05月07日09:1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起家(油画)  1957年 詹建俊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起家(油画)  1957年 詹建俊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原标题:典藏与美术馆的学术发展

藏品代表美术馆的品位和标准。一件传世名作就可能成为一个美术馆的象征。站在历史的角度,美术馆所有工作的成绩、成果,最终都体现在藏品中,藏品是美术馆最重要的资产,是美术馆的“根本”,围绕藏品开展的典藏工作应该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是美术馆工作的核心。

当前,美术馆的典藏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藏品保管,藏品的保护与修复、数字资源利用、藏品研究与展示等围绕藏品展开的学术工作越来越重要,这是新的趋势。但是中国的美术馆正经历着从美术展览馆向艺术博物馆转型的漫长过程,因此,美术馆的典藏工作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国内大部分美术馆常年都疲于应付车轮战一般的临展,对于典藏的关注就显得精力不济。由于对本馆藏品的深入研究乏力,所以展览常常是为别人作了嫁衣,美术馆自身的收获却非常少。典藏工作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且周期长、见效慢,所以问题短期内不会显现,但是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典藏工作与本馆的学术活动和研究严重脱节,此外,在研究和使用时,也很容易出现低级错误。

中国的美术馆的学术工作经常会浮于表面,进展缓慢,究其原因是没有认识到藏品对于美术馆形象的推出和定位的不可替代作用。只有处理好典藏与美术馆其他工作的关系,才能促进美术馆得到长远发展。典藏是立馆之本,这种系统的协作是当代的美术馆最应该关注的。而这中间,典藏与美术馆学术发展的关系是最为关键的。在美术馆,学术定位是战略,策展和学术是战术方法,而典藏就是战果和成绩。三者是息息相关,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最近十年着力于本馆典藏建设,做出了很多有益尝试。

美术馆的学术定位决定典藏工作的开展,决定了本馆特色的形成。同时,典藏工作的有效开展,也会使美术馆的定位更为清晰。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定位为大学美术馆,坚持学术高度,追求业务专业化,同时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学和社会公众服务,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美术馆的基本定位决定了美术馆的藏品既要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又要强调实验性和前沿性。藏品类别与中央美术学院各系科专业设置关系密切,所以藏品与教学都有一定的对应。目前馆藏作品1.8万件,近20个品类,包含了学院设置的各个专业所涉及的艺术作品,这是我们的特色。

很多展览都源于日常典藏工作的积累和研究。在典藏工作中发现藏品之间的关联,从而引发学术思考,最终策划形成展览。这样一种研究方式,从不同的纬度和视角梳理藏品,推出美术馆的特色展览。比如,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推出的李叔同展和北平艺专系列展,都是在典藏基本工作有效开展的基础之上,发现新问题,形成了展览策划的思路。2011年,馆藏李叔同《半裸女像》的重新发现与相关深入研究,促成了2013年“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引起了业界不小的反响。由此,这张半裸女像也成为我们的镇馆之宝。一个作品的价值,重要的是学术研究的挖掘,寻找到它在历史中的位置。

2012年开始做的馆藏精品陈列,最早是叫北平艺专精品陈列。这个系列展是美术馆尝试通过藏品构建自己的美术史逻辑。正是因为美术馆新馆建立以后,对藏品进行不断整理,从中发现很多北平艺专时期的作品,促成了第一回展览“北平艺专(西画部分)”的展出。之后,不断的藏品整理和新资料的发现,促成了一年一度。像这样围绕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建设的专题系列展览,我们已经做了六回,也梳理出美术馆的一条经典藏品序列。

2012年,中央美院美术馆举办了“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展览。中央美院的藏品中,各时代在校学生的作品很多,而青春的艺术热情对于美术史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馆藏精品陈列、青春万岁展览做完以后,美术馆才有信心做更为大型的展览。2015年至2016年的“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和2018年的“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精品展——与时代同行”,这些都是由此生发的。

另一方面,展览策划项目反哺典藏工作。比如,中央美院策划的大型品牌展览项目,比如双年展、未来展、摄影双年展,就加强了美术馆当代作品的收藏。

美术馆的学术研究分两类,第一类是文化研究,也就是社会视觉文化史、美术史研究。第二类是科学技术的研究,就是藏品的保护与修复,还有数字资源的利用等等。美术馆的学术研究都是为了典藏工作的更好开展,二者都是美术馆专业态度的体现,不可分割。但是国内通常把两项工作割裂来做,造成了长期以来典藏工作和研究工作的脱节。

典藏工作的专业化要求很高,就像考古工作一样,任何一个细节都是一项基础的研究。比如绘画材料的辨别,工作人员只有具有相关专业知识才能够辨析。

我们必须要树立这样的意识,学术研究首先要立足本馆,这样才有持续建设的意义。美术馆的学术研究对于典藏的作用,就是帮助摸清家底,研究本馆的藏品,给予其恰当的历史定位,建构自身美术史叙述,从而树立自身品牌,并为未来收藏提出建议和方向。

中央美院美术馆即将推出的馆藏精品大系(十卷本),是近年美术馆典藏工作的最重要成果。典藏工作的有效开展使编辑出版成为可能。同时,会集学院、美术馆最优秀的人才研究藏品,进行画集编辑,这也是通过典藏的工作,聚集研究资源,提升基础研究成果,来促进更深的学术升华。

一系列典藏工作的目的是美术馆建立自己的美术史叙事逻辑,树立自己的品牌特色。终极目的是通过树立自己的品牌,增加学术厚度,从而达到更有效的艺术文化传承。虽然有很多短期可以博眼球的精彩项目,但是如何可持续发展?充分挖掘和建设典藏资源,这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

(作者为中央美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