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

2018年05月03日08:45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

  真正使英国风景绘画摆脱荷兰、法国或意大利绘画影响而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人是透纳和康斯太勃尔。

  18世纪后期的“浪漫主义”风景是对讲求平衡与美的古典审美的反叛。艺术家们寻求“崇高”的主题,以期更深刻地表现与大自然的情感交融。因此,暴风雨和地震等野蛮又危险的自然现象成了当时典型的风景画主题。当时的画家中以透纳最为卓越。

  约瑟夫·马洛德·威廉·透纳(1775-1851)的《格里松山的雪崩》,焦点在于坐落在瑞士的格里松山上正发生着的雪崩,大量冰砾倾泻而下。他的创作灵感很可能来自关于1810年格里松山发生的雪崩导致25人死亡的一系列报道。另外,透纳从此次同时展出的卢戴尔布格的《阿尔卑斯山的雪崩》中获得启迪,意图刻画出冰块与岩石丰富的质感与纹理,以期向观众传达壮丽大自然所蕴含的一种令人敬畏和毁灭性的力量。

  与透纳不同的是,约翰·康斯太勃尔(1776-1837)并未去国外游历,而是更偏爱本国的风景,题材通常取自其家乡埃塞克斯郡和萨福克郡的景色。《布莱顿链条码头》描绘的画面中,建于1823年的链条码头笔直通往前方,一切都处在一大片阴沉沉的天空之下。当艺术家目睹眼前这一幕场景时曾瞬间被其吸引,但同时对于现代休闲方式与传统捕捞活动形成的对比感到厌恶。

  很多人都认为托马斯·吉尔丁(1775-1802)是他那一代人中最富才华的水彩画画家。吉尔丁1800年创作《切尔西的白屋》时,切尔西还是一个小小的市镇。画家在纸上特意留白,涂上一抹淡淡的黄色,表现了日落黄昏时分,夕阳余晖照亮了白屋的一瞬间,强烈的对比使这幅作品闻名于世,成为英国风景绘画的杰作之一。

  浪漫主义风格中最极端的代表人物是约翰·马丁(1789-1854),他以创作圣经主题的巨幅画作闻名于世,在当时取得了巨大成功,与此同时却被许多评论家批判为庸俗之作。他的《庞贝和赫库兰尼姆的毁灭》所表现的就是一个即将被火山熔岩摧毁的悲惨世界。 (下转第7版)

  19世纪早期,自然主义不同于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画家所创作的风景绘画,产生了一种新的趣味,早期风景艺术的宏伟壮观被摒弃,艺术家转而创作让人感觉更为亲近的风景画。

  此次展览中,康斯太勃尔的《戴德姆的水闸和磨坊》是一幅未完成的室外写生油画底稿。这幅画展现了斯陶尔河上一座面粉磨坊前的水闸,磨坊的主人正是艺术家的父亲,一位富有的磨坊主。康斯太勃尔的艺术生涯中,他不断创造出高度原创的油画作品,以供在皇家美术学院的展览中展出,但他标新立异的技法,在当时很难获得认同。

  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1829-1896)是那个时代最成功的画家之一,1885年他被授予爵位,并于1896年当选为皇家美术学院的院长。作品《月亮已经升起,但夜晚尚未降临》,意指一天中难以描绘、神秘莫测的时间。

  透纳的《格朗维尔》描绘了法国诺曼底科唐坦半岛海岸边的一个小镇。透纳曾多次前往诺曼底旅行,这幅画是以1827-1828年间的一次旅行中所画的铅笔速写为蓝本绘制的,堪称是透纳所谓“色彩研究”的一个绝佳范例,画中具备一种抽象的品质,即使在今天看来也非常现代。

  19世纪早期,透纳和康斯太勃尔对法国的艺术家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法国最终以印象派的诞生作为一种响亮的回应。克劳德·莫奈及其他印象派画家所运用的“外光法”和松散自由的绘画技巧,又为英国风景画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