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吴湖帆旧藏唐寅《春山结侣图》现身嘉德香港春拍

2018年03月27日08: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湖帆旧藏唐寅《春山结侣图》现身嘉德香港春拍

  中国嘉德香港2018春季拍卖盛宴可期,中国书画部共推出两大专场,包括:“春和——亚洲重要私人珍藏”及“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在“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将呈现来自北美重要私人珍藏的多件精彩书画作品,包括吴湖帆旧藏唐寅《春山结侣图》,龚贤《晴峦水村图》,顾麟士为陶昌善所作《春晖课读图》。来源可靠,质素齐整外,多有动人之处。

  北美重要私人珍藏

  Lot 1374 唐寅 (1470-1524) 春山结侣图 立轴 设色绢本

  79.5 x 33 cm. 估价: HK$ 2,800,000-4,800,000

  钤印:唐寅、唐伯虎、吴趋

  题识:结侣春山游,悠然共携手。何处鸟声闻,嘤嘤似求友。唐寅题。

  鉴藏印:吴氏图书记、双修阁图书记、吴湖帆珍藏印、梅景书屋秘籍、好林泉都付闲人、吴氏梅景书屋图书印、一印不辨

  著录:《吴湖帆文稿》,第406页,《梅景书屋书画记 ·卷三》,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4年版。

  说明:此作为吴湖帆旧藏。

  吴湖帆题裱边

  吴湖帆(1894-1968)题:

  唐子畏春山结侣图真迹。吴氏梅景书屋珍藏。戊子(1948)春日吴湖帆题。 钤印:梅景书屋

  子畏画师李唐,而用笔济以柔和。能刚柔并用。所谓锦里裹针,更能疏密互施,燥湿并用。是以树有明一代南北合派。此帧当作于五十以前,与吾家旧藏《雪山会琴图》仿佛。戊子所收。吴湖帆识。 钤印:吴湖帆印

  此作绢本设色,写高士结侣共游春山。山石仍用小斧劈,皴笔绵密厚重,远山当面如巨碑。巨松古柏参天,松树枝叶的画法,从夏圭脱出,但远比之繁盛、写实。近处层岩阴隙或用苔点,或间夹叶点成之杂草,以分明暗。高士置于一角,或昂首或回望,似感叹山势巍峨,造物雄奇。《春山结侣图》为吴湖帆梅景书屋旧藏。可见于吴湖帆文稿。吴氏于1948年春得藏此作。认爲“此帧当作于五十以前,与吾家旧藏《雪山会琴图》仿佛”。上钤吴氏鉴藏印多方,可见珍爱。

  Lot 1368 佚名 双兔饮水图 立轴 设色绢本

  62 x 63 cm 估价: HK$ 100,000-200,000

  鉴藏印:戴文翰印、天健阁藏、梅景书屋秘籍

  说明:此作为吴湖帆(1894-1968)旧藏。

  Lot 1365 龚贤 (1618-1689) 晴峦水村图 手卷 水墨纸本

  28 x 268 cm 估价: HK$ 900,000-1,200,000

  钤印:龚贤印、半千

  题识:龚贤。

  鉴藏印:百宜斋(二次)

  ▲ 龚贤《晴峦水村图》局部

  龚贤(1618-1689)字野遗,号半千,又号柴丈,江苏昆山人。侨寓金陵,结庐于清凉山。工诗文,善行草,又不拘古法,自成一体。与同时活跃于金陵地区的画家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等并称“金陵八家”。龚贤三十左右喜以柔毫淡墨勾皴,圆厚清远,人称“白龚”。后一变而为积墨重染,沈雄浓酣,一片华滋,最得江山郁茂幽深气象。是作层层积染,树石房屋、云山丘壑,皆浑厚苍润,望之沉雄迷朦,岚霭顿生。

  Lot 1359 顾麟士 (1865-1930) 春晖课读图 手卷 设色纸本 辛酉 (1921年)作

  引首:27.4 x 101.8 cm 画:29.6 x 123.2 cm 题跋:29.9 x 467 cm

  估价:HK$ 120,000-200,000

  钤印:顾鹤逸

  题识:清晖课读图。辛酉之秋,吴趋顾鳞士写。邵章(1872-1953)题引首:春晖课读图。甲子(1924年)秋,邵章题。 钤印:伯褧五十后作、万松兰亭斋

  陶昌善题跋:

  昌善甫离襁褓,即违庭训。今幸而至于成人,皆先母张太夫人训诲之力也。忆五龄就传,每晨起,先母亲爲束发,促入塾。夜则篝灯手针黹,凡一日所习,必令掩卷背诵方许睡。昌善年十一时,偶见塾童玩具,心羡之,私取钱百数十易归,匿不以告。一日爲先母所觉,痛加鞭扑,誓以俱死。或劝曰孤子亲生,何忍若是。先母涕泣言曰:与其纵之生而终于不肖,不如置之死而毋辱先人,一子如此,我更何望?其言绝痛,思之犹不禁心伤而泪下也。十九与先兄昌藩、昌贤相继入泮,以家贫就馆乡塾。至是春晖堂前诵读声始辍。后以衣食奔走苏、沪、鄂、粤,无少宁时。欧洲文化东渐风会初开,乃于光绪甲辰春游学东瀛。每七日必寄一书以慰母心,偶因试事或旅行邮筒迟数日至,先母必倚阁望,甚或终夜不寐。时阅八载,迄辛亥归。乃甫三月,而武昌事起,东南大震,昌善适试罢南旋,而先母遽于此时见背。嗟乎!树欲静而风不宁,子欲养而亲不逮。悲哉斯言!十余年来或奉职农曹,或出掌虞衡公,退余闲辄集家人语之,相与唏嘘不已。因乞吴县顾君西津绘《春晖课读图》,既以识母训兼以示家范,系以短引,继之悲歌。(后录七言诗一首,文略) 甲子 (1924)孟冬,昌善谨识。

  钤印:昌善印信、八州节成长沙孝、五柳门墻靖节忠、忠孝之裔、昌善珍藏

  说明:

  1. 邵章题引首。邵章为近现代藏书家、版本目录学家、书法家。字伯炯、伯絅,一作伯褧,号倬盦、倬安。浙江仁和(今杭州)人。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奉天提学使。

  2.金兆藩、杨天骥、郭宗熙、孙雄、章鸿钊、陶元镛、钱骏祥、钱锦孙、费树蔚、沙曾诒题跋。

  此卷是顾麟士为陶昌善所写《春晖课读图》。陶昌善(1879-?),字俊人,浙江嘉兴人。中华民国官员。陶昌善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农科。历任南京临时政府实业部农政司司长、吉林省实业厅厅长、中央农事试验场场长、商部秘书兼国立北京大学农学院教务长。民国27年 (1938) 8月,任国民政府财政部公债司司长。抗日战争期间,陶昌善迁居香港。后去职居于上海。

  是作以“春晖课子”入画,以纪念陶昌善离世的母亲。陶昌善自题于画后,细述了幼时“私取钱百数十易归,匿不以告”而被痛责,以及游学日本时,因家书延误,母亲终夜不寐,这些片段。陶母训诲与关爱皆历历在目,读之令人动容。作品又得郭宗熙、孙雄、章鸿钊、陶元镛、钱骏祥等题跋,均爲民国时期著名的学者及政治人物。

  中国嘉德香港2018春季拍卖会

  中国书画

  拍卖

  4月3日(星期二)

  10am

  春和──亚洲重要私人珍藏

  2pm

  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

  香港JW万豪酒店3楼拍卖厅 B

  预展

  3月31日 - 4月2日

  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5楼宴会厅及泰山厅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