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美协艺委会专家走进松阳采风创作

夏超
2018年03月22日09:0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中国美协艺委会专家走进松阳采风创作
原标题:中国美协艺委会专家走进松阳

  松阳,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在1800多年的悠悠岁月中,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孕育了松阳独领风骚的农耕文明,更使松阳成为人们心驰神往的“桃花源”。3月12—17日,由李伟、刘永健、陆庆龙、杨越、张广慧、谌宏微等近20位来自中国美协各艺委会专家组成的采风团走进浙江松阳,开展采风创作活动。这也是中国美协首次专门组织艺委会专家开展大型采风活动。

  在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日渐消逝的今天,偏居浙江一隅的松阳不仅较好地保留着稻菽泛浪、茶园吐翠、田舍掩映、阡陌纵横的原生态田园风光,也保留了百余座格局保存相对完整的传统村落。近年来,松阳县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家、作家、摄影家采风创作,沿坑岭头村、西坑村、杨家堂村等都已成为了艺术家流连地。这次来到松阳的艺委会专家,创作领域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连环画,但是不约而同地对松阳的田园风光产生巨大的创作热情。绿水青山间,古村落位于其中,给人以一种置身于古人画中的感觉。“我跑了很多地方,但是那么多古村落我是第一次见到,非常入画,这里的山形地势,还有茂盛的植被,都让我有非常大的创作空间。”中国美协理事、贵州省美协主席谌宏微说。

  为了方便大家创作,每天画家们都会在村里呆上一整天,天黑了才会回到县城。因此,许多画家都画起了长卷大画。“古村落分布得错落有致,入画之后这种线条的感觉非常美,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对记者说,“艺委会的专家大多是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但是对于采风写生,他们依然有着非常高的热情,从本次活动开始,我们接下去会继续组织艺委会专家深入各地采风,努力创作出有温度的‘高峰’作品。”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