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创新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9日08:5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陶瓷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景德镇青花瓷

景德镇青花瓷

  【代表委员面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中外人文交流’。作为一名来自景德镇市的代表,我深感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开放思维,让历久弥新的陶瓷文化以新的姿态讲好中国故事,与世界对话。”江西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亦代表对记者说。

  “近年来,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陶瓷文化‘走出去’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梅亦代表介绍,在保护陶瓷文脉的同时,景德镇市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了一批集文化产业、创意交流、陶瓷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创新地标。目前,有3万多名外来艺术家和陶瓷艺术人才会聚于此,其中包括5000多名海外人士。他们通过陶瓷艺术切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

  梅亦代表说,景德镇市以陶瓷文化为主,着力优化与世界对话的平台。商务部和江西省政府每年10月都在景德镇市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作为“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景德镇市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国外众多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积极推动陶瓷文化活动纳入国家大型展览和重大活动的内容,每年都会组织不少国内外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如2017年7月汉堡G20峰会期间,在德国举办了“感知中国·匠心冶陶——景德镇陶瓷文化展”,取得了很好效果。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