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

蔡荣
2018年03月19日08:1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陆抑非 一池春水 1976年 浙江美术馆藏
陆抑非 一池春水 1976年 浙江美术馆藏
原标题:一池春水

  3月16日是20世纪杰出的中国花鸟画大家和卓越的艺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陆抑非先生诞辰110周年。由中国美协、浙江省文化厅、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主办,农工民主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支持,浙江美术馆承办,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学院、浙江旅游集团、浙江大学档案馆、常熟博物馆、西泠书画院、杭州芸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一池春水——纪念陆抑非诞辰一百一十周年作品展”于3月16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

  展览汇集了多家单位收藏的陆抑非书画精品共计120件170幅,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陆抑非作品展览,展览根据陆抑非一生的艺术行迹分三大版块:虞山渊源、海上飞声、浙美教席。以花鸟画为主,全面地展示了其早、中、晚年的代表作品和精品佳作。

  陆抑非(1908—1997),江苏常熟人。名翀,初字一飞。1937年后改字抑非。花甲后自号非翁,古稀之年沉疴获痊,又号甦叟。早年在故里从师李西山,继师陈迦庵,而立之年又师从吴湖帆,入“梅景书屋”。多工笔重彩,取法吕纪、林良、周之冕、陈洪绶诸家技法,以画风清健明丽和讲究韵味的特点与唐云、张大壮、江寒汀享有“江南花卉四才子”之美誉。中年后又研习和吸取南田、新罗之精髓,精没骨,艳而不俗,工而不滞。晚年汲取青藤、白阳,旁及八大、石涛诸家,并以书入画,舒展灵性,老辣朴茂,而不失典雅之趣。陆抑非的书法,早年从晋唐入手,中年研习文徵明,晚年专攻草书,得力于孙过庭《书谱》,怀素《自叙帖》等,以画养书,潇洒流畅,意到笔随,独具一格。

  陆抑非的代表作有《花好月圆》、《春到农村》、《一捻红》、《一池春水》、《白孔雀》等。出版有《花鸟画谱》、《陆抑非花鸟画辑》、《陆抑非教学画稿》、《陆抑非行草长卷》、《陆抑非》等大型画册和《荣宝斋画谱陆抑非花鸟专集》、《非翁画语录》、《从獭祭而成到信手拈来》等著作、画集及文章。据悉,展览至4月15日结束。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