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在自然中诗意栖居

张阳
2018年03月16日09:29 |
小字号
大地之子(雕塑)  董书兵
大地之子(雕塑)  董书兵

组合穿插的抽象几何形体在变换中阐述着阴阳互补和实虚转换的理念;熔铸历史的深沉刀笔和色彩呼唤着内心深处的记忆;风中昂首屹立的马展现着辽阔土地上中国人的气魄;高贵优雅且充满灵性的鹿彰显着东方文化的气质与神秘……近日,由中国园林博物馆主办、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协办、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担任学术支持的“意境·自然” ——天工开悟·当代公共艺术主题展在中国园林博物馆精彩呈现,精选了40余位当代公共艺术领域杰出艺术家的80余件雕塑、装置、材料、影像等类型作品,这些展品在传达作者个性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浓厚的东、西方美学思想。

人类“诗意的栖居”离不开园林景观营造出的自然氛围,园林本身也属于宏观的公共艺术,在当今城镇化与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中,公共艺术与园林环境更是相映成辉。展览策展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公共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舒怡表示,作为去年6月中华世纪坛公共艺术展的巡回展,此次展览更加强化了自然及园林方面的雕塑与装置作品,并且将“意境·自然”作为主题,倡导将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和“自然美学观”移入到公共艺术作品的创造之中,挖掘公共艺术与意境、自然的内在关系。

公共艺术兼具艺术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的概念,其宗旨在于将艺术融入社会,融入公共空间建设,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代公共艺术是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财富的集中体现,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传达着价值理念,营造具有美学品质的公共空间和视觉标识,也是人类对自身生存价值、生命意义加以体现的艺术方式,是大众审美和情感的折射呈现和人们精神交流的记忆、语言。随着公共艺术对社会的影响愈加深入,带来的感官体验和思想共鸣引发了人们对美的向往和思考。其对生态环境的高度敏感,使其更加追求与自然和谐统一,在创作中传递出对自然环境的深刻思考和人性感悟。 “此次展览正是以社会自然与人文发展的和谐统一为出发点,从公共艺术与社会文明、自然生态、人文情怀三个角度呈现了当代公共艺术的发展现状。生态问题的日益恶化,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变得对立和紧张。因此,当代公共艺术更需要与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相和谐,尊重自然原生态,用创作来传递对自然环境的深刻反思和文化自觉,表现出对自然生命状态的关注以及对人类生存发展的思考。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黄丹麾在展览开幕式上说。

在谈及公共艺术的未来发展时,舒怡表示:“城市规划和社会生活的日益进步,全面快速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追求,当下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方向首先应该倡导艺术对社会深度的人文关怀,并与生态环境相结合,从而逐步建设符合中国当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公共艺术形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