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以疑问开始的展览

李伟
2018年03月13日08:49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叶浅予 扶车的红衣女孩 纸本彩墨 45×33cm
叶浅予 扶车的红衣女孩 纸本彩墨 45×33cm
原标题:以疑问开始的展览

  之所以做这个展览,是因为我恰好在工作中遇到了叶浅予先生的作品并被其速写强烈吸引。

  叶先生的艺术实践主要分漫画、速写、中国画三大类,而唯有速写贯穿其一生。在评价叶先生速写时,普遍认知他的速写重要,既是其漫画和中国画创作的来源和基石,也是独立的艺术。他用速写构建起不同于他人的创作体系和央美国画教学体系,开创了中国画的新境界。

  多年前我与前辈清点藏品时数到了6000多幅叶浅予的作品,一页页、一盒盒、一捆捆……当以速写数量为最。眼底所见,笔底尽现。那时看见在泛黄的纸上,叶先生画的一个场景、一处风景……会被一种暖融融的温馨宁静包围;倏忽翻到一张张人物速写,率简之极,即兴写来,即便有的表情、动作醒目夸张却丝丝入扣配合默契,长短粗细不一的几条线,完整的态势已跃然纸上,甚或没有五官,手脚亦无完整,都不重要了。简单的几根抽象线条早已包罗万象,却又把技巧化解于无痕,扑面而来的是内心的感动。随后,200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叶先生百年诞辰展时,大厅里看着叶先生的像,那时想:这个倔强又酷帅的老头,竟可以让一个个生命那么生活、鲜活!

  就着这再次的相遇,我忍不住想要多看看叶先生的速写,之前萌发的好奇心再次被激起。在整理和欣赏叶先生作品时,我不禁自问:非科班出身、无名家师承关系亦非留洋学生的艺术家,速写何以如此海量又独特?又是如何用意写精神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的?这些速写究竟蕴含了怎样的密码?展览以疑问开始。

  面对近6000幅速写作品,如何立意如何选择作品?随着对作品的了解和展览的推进,方案改了几遍,展题开始套用叶先生的文章名字“我爱速写”,后来叫“叶浅予研究展”、“意写精神——叶浅予速写研究展”……后来想,既然以疑问开始,干脆展题就用问号,不要有太明确指向而限制观众,不同的观众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就用了现在的展览名字。

  从最初的漫画到速写漫画,再到向国画转换,其间叶浅予的速写是怎样的风貌?随着社会环境及思潮的变化,人生际遇的人或事,对叶浅予的艺术思想有无本质的影响?作品里如何觅其痕迹?舞蹈是叶浅予钟爱的题材,他是如何使用并发展自己的语言来表现舞蹈人物,开创中国画新境界的?从1947年受聘于徐悲鸿入北平艺专,到后来极其重视素描的中央美院,叶浅予是引西入中吗?NO,用中国画笔法写速写,那这书写又如何造就其独特?早年上海十里洋场经历对叶浅予影响颇大,他思想开放,喜欢新事物,艺术经历丰富,但却为何自称梁楷是其祖师爷?曾疑问“逸笔草草难道就不是现实主义?”的他,在艺术上其实从来不曾含糊。

  展览以叶先生的意写精神这个点为线展开,分五个版块梳理了其速写艺术风格演变的内外因,以此多维度呈现出叶先生面对不同的艺术观念和社会环境,如何在艺术实践中用其“目识、心记、意测”规律不断探索、突破,坚持本民族艺术意写的精神内涵,开创独特风格,奠定了其速写大师地位的。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