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书法全集》入藏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

2018年03月12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仪式现场

崇贤馆《中国书法全集》日前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收藏,并受到国内外诸多文化人士的嘉许与关注。这也是崇贤馆在“中国文化、世界共享”理念上推出的一道兼具东方特色和国际意义的文化大餐。

据了解,《中国书法全集》为崇贤馆推出的“崇贤宝笈系列”之顶级艺术藏品,特别邀请海内外名家任德山、郑连杰、毛佩琦、刘恒等担纲学术顾问,将中华文明从殷商甲骨到近世名家手书的文字印迹,分类为历代碑刻、法书、法帖、书论四部分进行汇编的艺术文献。据悉,《中国书法全集》是全球编号限量收藏的艺术珍品,如此系统和规模的文献汇集、整理、出版尚属首次。

《中国书法全集》

在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举行的收藏仪式上,崇贤馆创始人、崇贤书院院长、《中国书法全集》主编李克介绍说,作为数千年的、可以记录东方文明价值的呈现方式,《中国书法全集》将顶级碑刻、金石拓片,简牍、法书、法帖仿真影印并将历代名家书论集成。其内容贯穿了汉字的演进和书法艺术史的全过程,更包罗万象,将东方的哲学、历史学、语言学,美学等精华集纳其中。

“《中国书法全集》的编辑过程历时16年之久,经过了多次迭代提升。在体例上,既以时间为序,从甲骨文拓片开始,直到民国书家作品为止,大凡其各时代各名家的代表作均有集录。全集分别使用碑刻、墨迹、法帖和书论的形式,由远及近一一整理汇编。目前这种编辑方式,也是我们可以见到的最为丰富、最为翔实、最为系统的中国书迹历史文献体系。”李克表示。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