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端庄典雅!张大千《高士赏梅图》

闫立群
2018年03月08日09:21 | 来源:收藏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端庄典雅!张大千《高士赏梅图》

  这幅张大千《高士赏梅图》,是吉林省博物馆于1960年在北京宝古斋购得的一件藏品。画面绘有两位高士,其中的一位右手拄杖左手持梅,另一位拱手而立,二人赏梅行吟。该幅画作的关键之笔在于人物之眼睛,正如顾恺之所言“四体妍媸,无关于神明,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眼睛是中国人物画的神明,是画家表现人物的精神所在。图中人物的衣纹有转折虚实,表现出阴阳凹凸,线条生动流畅,设色以绛紫、银灰为主,浅褐、白色为辅,色彩艳而不俗,造型端庄典雅。

  大千高士赏梅图

  画面上方左右两侧大千分别题有两段跋语,其一云:“此画当非任渭长辈所能梦见,世无赏音,且以予为妄人矣。掷笔三叹。宛君保之。爰记。”其二云:“老莲画出阎立本历代帝王像,上溯六朝,不落宋元人一笔。近见《曹望禧(僖)造像》,益知其源流所自也。庚辰春,大千张爰。”《曹望禧造像》,禧当作僖,全称“襄威将军柏仁令齐州魏县曹望僖造像”。北魏正光六年(525)三月二十日刻。正书。二十二行,行九字,在山东临淄县西桐林庄,石像原为潍县陈介祺所藏,1921年售给法国巴黎博物馆。造像线刻精致,代表我国北朝绘画较高水平。

  从《高士赏梅图》的绘画风格看,这件作品当是大千20世纪30年代所绘,而题跋中的“庚辰”则为1940年,以其书风断定:图中二跋是大千庚辰年的补题。由题跋文字的内容得知,该作品是大千运用陈洪绶笔意描绘古代人物画之作。大千在题跋中贬视清末海上画派的人物画大家任渭长。其实先生早年在学习石涛之前,曾摹学过任伯年人物画。只是当他成名之后,但凡见有自己早年学习任伯年之作,即刻购买后毁掉,而不欲后人知之。

  另从题款“宛君保之”可知,此件作品为大千先生送给三夫人宛君的一幅作品。1934年春,张大千结识名为怀玉的女子,她一双纤纤素手,令张大千醉心不已,认为那是他画仕女图的最佳模特,于是便想娶她回家,但因女方家人坚决反对,最后不得不作罢。是年秋日,大千在北平城南观音寺清音阁,听到京韵大鼓艺人杨宛君的“黛玉葬花”,他被杨氏悠扬的嗓音、婀娜的体态、纤柔的玉指所吸引,顿生爱意。1935年夏,大千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举办个人画展,杨宛君前来参观并与大千邂逅,她钦佩大千才华,见他美髯拂胸,谈吐文雅,目光炯炯,爱慕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自此两人频繁交往,感情日笃。同年10月,经画家于非闇牵线搭桥,大千的二夫人黄凝素从中仗义做媒,两人举行婚礼。时年张大千36岁,杨宛君19岁。婚后,杨宛君伴随大千游历名山大川,跋山涉水,时刻相伴左右侍奉大千作画。

  大千天纵奇才,智慧超人,阅尽人间万象。我们在鉴赏大千先生的一些绘画作品时,必须要熟悉和了解中国古代绘画史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唯有如此,当我们在鉴赏他的作品时,才能获得意想不到的乐趣。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