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C>>崔晓东

概说崔晓东其人其画

郑闻慧
2018年03月0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我认识崔晓东整整廿年了,那时他是黑龙江画院的创作员。1984年7月黄胄应黑龙江宣传部的邀请到哈尔滨开画展,他们几个青年画家轮流搀扶黄胄,这样就和我有了一些接触。我们一起去了牡丹江、镜泊湖,和他的家乡——鹤乡齐齐哈尔,他的忠厚、好学给黄胄和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时他也是画人物画的。

过了两年,他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他时不时拿一些习作给黄胄看,听取黄胄的意见。

记得黄胄对他的历史人物画<<近代人>>大幅毕业创作给以赞赏。黄胄为他严谨的治学态度而感动。毕业后,他也曾参加创建炎黄艺术馆的工作,这样,我们就接触得多了。在工作中他突出的表现是沉稳耐心不浮躁,这种性格对他研习水墨山水画是大有好处的。

1995年春天,我们共同参加了一次笔会,我推着黄胄的轮椅到每位画家的画案前观看他们的创作,当然也观看了崔晓东正在画的山水画。随后,黄胄赞扬崔晓东作品中反应出“有悟性,悟性强……”。晚上,我请教黄胄什么叫“悟性”? 他说:“悟性就是悟性,它是一种综合性修养,包括做人做事”。他没有给我解释透,我还是糊里糊涂的。

黄胄已经逝世七年多了,我一直在琢磨着什么叫“悟性”。这几年崔晓东和我共同担负黄胄美术基金会的工作,他提出来在基金会里设立临摹教室,让一些想学习传统的青年画家在临摹历代大师的作品中得到教益,他也时不时的来进行辅导,我有时也去听课,这样我对于中国山水的知识比以前多了,也对他的为人和作品就有更多的了解,也对黄胄对他的夸奖“有悟性,悟性强”,有了更多的理解。我觉得“悟”就是“觉悟”“感悟”,就是对客观事物、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主观的和客观的比较快捷和真实的感知,并能掌握其发展的必然规律,让自己融合在自然之中,融合在集体之中,在治学、创作中不浪费时间,不多走弯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

我认为他首先觉悟到他是一位中国山水画家,山水画来源于大自然,必须不断的到大自然中去吸收营养去激发情感,扩充自己的胸怀。他认识到不能关在家里臆造形式的美,刻意追求自己的风格和所谓的“笔墨韵味”;他认识到如果长时间的呆在家里割断自己和大自然的联系,得不到大自然所付予的营养,其艺术将会枯萎,其作品将没有生气。因此他抓住教学和可能外出的每一次机会,带领他的学生们到真山真水中,状其山状其水,更重要的是感悟到人世间为个人得失忙忙碌碌的现象,在大自然中是那样渺小,也使他自己在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中将其烦恼得失行过滤沉淀,让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能够融会在大自然之中的感受,描写出来的山和水展示给人们,让人们在欣赏他的作品之时产生共鸣,得到安慰和解脱,产生像大山和大川一样能够包容万象的大气度,这可能是他有悟性,悟性强之一。

另外,我还深深的感到,这些年他在中央美院这样一个高等学府执教,他接触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撞击和冲突比别的画家多的多。作为一个教中国山水画的教师,他必须时时想到中国文化艺术如何能走向世界,所谓的“与世界接轨”;如何汲取西方文化的精髓而不失自己的本土文化优良的传统,如何有所创新等等这一类问题有能不摆在他的面前。

崔晓东选择了一条艰苦而又是非常正确的治学道路,他不荒废自己的生命去迎合西方朋友对中国传统习俗的猎奇,去把封建糟粕当作“精华”加以渲染夸张迎合世俗上的所谓“新”和“怪”。而是踏踏实实、虚心的从我们老祖宗那里、对唐宋到元明到现代的大师们所总结的经验和教训进行研究思考。从他们传统的方法中锤炼自己的基本功。“寒窗苦读”。他大量临摹了荆浩、巨然、李成、范宽、黄公望、倪赞、董其昌一直到四王及近代的黄宾虹、李可染等大师们的作品,总结出他们表现山水的技法技巧,使他对描写山水具体景象的技法达到自由王国,同时用他熟练掌握的技巧规律在画面中表达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做人的道德风范:洁身、自尊、平和、中庸与人为善的品质,这又能表现出他具有过人的悟性,悟性强的另一个方面。

认识崔晓东廿年了,但这十年来我觉得他的进步是突出的,不论在做人和作画上,都有突飞猛进的突破。他的形象打扮都很平常,既不时髦又不怪诞,但和他接触、欣赏作品时就会感觉他充满了对人对事的热情和积极态度。但他不张扬自己,他能聆听别人的烦恼、看法、主张,也能坦诚的说出自己的见解,言谈充满了智慧但不箭拔驽张。使你像欣赏他的画一样,感觉能得到平静和安慰。我想这是他对大自然、对社会人际关系又一聪慧的感悟,这一切都贯穿在他做人做学问的整个人生之中。

祖国文化艺术的发展,需要这一类孜孜不倦守卫在祖国文化艺术浓厚的氛围之中、中华民族厚重的文化积淀来滋养自己、同时也以自己的作品去滋养别人的美术工作者。(作者为黄胄先生夫人,炎黄艺术馆理事会理事长)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