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秦始皇帝的“守卫”展没有做好“守护”

王进玉
2018年03月05日08:4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秦始皇帝的“守卫”展没有做好“守护”

近年来,随着国际间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不断加深,文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元素,经常会被国外一些大型博物馆等机构邀请展出。毋庸置疑,这是好事,令人欣喜!借此不仅可以对外展示我国悠久璀璨的传统文化瑰宝,让国外更好地了解中国,而且对于提升我国对外文化形象、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均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兵马俑:秦始皇帝的永恒守卫”展在美国费城的一家博物馆展出,应该说此次展览是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但出人意料的是,其中一件兵马俑的拇指被掰断、盗走。此事件一经爆出,便引起国内民众的极大关注和讨论,也不禁让我们又一次意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尽管有关部门已与美方展览机构进行了严正交涉,对损坏文化遗产并予以偷盗的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并立即启动了紧急处置预案,但对于被破坏的文物而言,终究是一次严重的伤害。也不得不令我们深思,作为文物,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国宝级的文物,在出国展出时,应该如何更好地给予安全上的保护,使其在整个展览过程中不会出现丝毫的安全风险隐患?

众所周知,很多文物都有着成百上千年的历史,本身在保存、护理的过程中就存在非常大的困难,而远渡重洋,把这些国宝级的重要文物,完整地搬运到国外进行较长时间的展出,可谓更加不易。那么就务必要考虑它们的安全性,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否则造成的损失将很难,甚至永远也无法弥补。虽然文物在外借展出时,一般对其安全和保护上都会做出相应的要求和规范,也会启动一整套相对成熟、周密的流程和安保机制,但即便如此,也无法保证万无一失。所以任何时候绝不能掉以轻心,对待每一次展出都要尤为谨慎、细致,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势必要考虑周全、完备。

此外,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文物展出的复杂性,尤其是出境展出,它比在国内展出遇到的问题会更多,也更难预料。因此无论是对展览规格、场地,还是展厅环境、安防安保等方面,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考核才行,以确保文物绝对安全。

此次或许只是一个偶发事件,但也足以给我们一个特别的警示,毕竟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素质参差不齐的观众,对于素质不高的观众来说,我们很难想象他们在观展的过程中,会做出什么极端的行为。所以这要求我们在开展之前,就要多加考虑,并实施必要的防护措施。

当然这其中不排除对文物重要性的认识存在差异化的问题。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甚至不同行业的人群,对同一件文物的价值判断和重视程度都会有所不同。由于认识和重视的不足够,导致在安保方面出现疏忽松懈,或在观展方面做出不文明的举动,不是没有可能。事实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从报道中我们了解到,造成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在于美方在安保设施、报警系统和人员配备上存在重大疏漏。毫无疑问,美方理应对此事件负责,不仅要给中方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对人类应该共同保护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也要拿出应有的诚意和切实的行动。

但我们也不能因为此事件的发生,像一些人所建议的那样,中止文物的出境展出,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相反,我们仍然要以积极的姿态,通过文物对外展出,参与到国际文化的交流中来。但通过此事件,也务必要汲取经验教训,吃一堑长一智。同时还要认真地审视我们自己,在国内文物保护方面,究竟还有哪些方面没有做到位?以防类似情况的发生。其实据笔者所知,在国内仍有大量散落在民间的文物没有保存、守护好,虽然有些可能只是所谓的市级文物、县级文物,甚至可能还算不上是文物,但依然有其特殊的历史与文化价值,也理应予以妥善安管,这或许才是真正对历史和文化尊重的态度。

(作者:王进玉  为艺术评论家)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