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书画“写意”亦有内外之分

2018年03月02日08:5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些捐赠是值得怀疑的 有些接受是需要商榷的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说,对于绝大多数博物馆来说,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只要捐赠的是真的、是好的,是多多益善。通常来说只要来源合法,这都没有错。因此,一些捐赠人就抓住了博物馆的软肋,以“爱己”为目的通过捐赠而获得声名。他们千方百计攻克国家级、名气大、有影响的博物馆。对于商人或者有商业目的为背景的捐赠来说,捐赠则是其商业行为的一个过程,一种手段。比如已经卖有很高价的画家,通过捐赠而获得了高价的背景;通过高价又继续忽悠了另外的买家,这时候博物馆感觉就是人家的托,这是最基本的道理。事实证明,今天有相当一部分的捐赠是值得怀疑的,也有一些捐赠的接受是需要商榷的。

  西方传统绘画对景写生

  中国传统绘画理解默记

  艺术家潘公凯近日在中国文化报发文说,在西方的传统绘画中,对景观察和写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视觉心理步骤;而在中国传统的绘画心理中,理解默记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老画家很少会随身带一个速写本子。虽然黄宾虹有时候也拿小本子勾一勾,但是画的却与对象相距十万八千里之远,根本不是一回事,心情好时可以把山画成圆的,心情不好时可以画成方的,而这些都是他对山的写生。每次画出来的栖霞岭都不一样,为什么?理解当中的不同,而不是真正靠看一眼、画一笔写生出来的,这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心理运作和西方传统绘画的心理运作的不同。

  中国书画“写意”

  亦有内外之分

  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朱天曙教授在中国文化报上发文说,中国书画求“写意”,“意”亦有内外之分。“内”意欲尽其理,得书画笔墨之神韵;“外”意欲尽其象,得历代经典之形式。内外相合,得高古浑厚,含蓄天然,斯为得写意精神矣。笔墨内有内容,笔墨外亦要有内容。笔墨之“内”者,点画技能修养也;笔墨之“外”者,人文学术修养也。点画技能越高,越见工致得法;人文修养越高,越见字外之意,画外之韵。然必“内”“外”相合,相得益彰。古人论艺,所以由艺论人或因人论艺,皆由“内”展“外”,或由“外”入“内”也。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