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庙会:北京春节文化的亮丽符号

本报记者 魏 薇
2018年02月19日11: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庙会:北京春节文化的亮丽符号(新春走基层)

  大年初一,北京各大庙会正式迎宾。作为春节的“保留节目”,不少市民一大早就带着全家老少一起出动。2018年,北京市采用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和“互联网+文化”的方式,向首都市民发放了30万张免费门票。

  走进第三十三届地坛庙会,许多市民正在吉祥物“福狗迎春”前拍全家福。今年的地坛庙会以“唱响地坛迎春曲 携手迈进新时代”为主题,推出仿清祭地表演、优秀民间花会展演、歌舞荟萃、天津曲艺、台湾风情和河北杂技共6项演出近百场次。庙会还开展邮政爱心包裹、儿童基金会爱心助学、志愿服务站、残联和妇联公益区等4项公益活动。

  龙潭庙会今年是第三十五届,以“欢天喜地聚龙潭 激情冰雪迎冬奥”为主题,开展四大舞台演出、4项互动活动、5项图片展览,为市民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春节庙会。

  大观园红楼庙会是北京众多庙会中唯一以“红楼梦”为主题的特色庙会。公园打造了元妃省亲大型古装仪仗表演与宝黛成亲、贾母贺寿等红楼主题节目,在春节期间每天上下午各举办一场。大舞台将奉上民俗曲艺演出,小舞台轮番上演木偶剧、杂技演出。

  本届通州运河文化庙会以“运河古韵香 京翼新腾飞”为主题,搭建了运河文化带集中展卖区、京津冀非遗展卖区、聚焦副中心新城展示区等七大板块。本届运河文化庙会将运河沿线美食“一网打尽”,邀请包括运河沿线京、津、冀、鲁、苏、浙等省市特色美食与老字号齐聚运河之畔,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将开展现场制作和展示活动。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突出平谷“一脚踏三省”的区位优势,展示京津冀三地特色文化项目,包括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文化展览、特色商品展卖等精品活动。此外,庙会还设立新春吉祥福乐、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等13个主题活动板块,组织42场演出。

  今年的厂甸庙会举办地重新回归到琉璃厂。一得阁、荣宝斋等50余家老字号文化商户将通过百余场特色活动,向市民游客集中呈现以笔墨纸砚、书画展览为特色的传统文市活动。今年的厂甸庙会还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天桥市民广场设置分会场,天桥艺术中心将举办老字号牌匾展,同时联合砂板糖、年糕钱等20余家老字号举办市集;天桥市民广场地下的“天桥印象博物馆”也将首次向市民开放。

  第十五届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以“风情世界 悦享新春”为主题,主要内容分为国际风情展演、昆明风情展、特色美食、游戏嘉年华及朝阳公园大马戏等八大模块。风情节延续“国际化”风格,邀请了来自希腊、英国、法国等国家的95名外籍演职人员参加演出。

  本届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将旅游与科技文化时尚元素融合在一起,共推出大型游艺体验、中西特色美食、中外演员舞台花车巡演等9项游园主题活动。特邀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的百余名演员带来风情舞蹈。此外,本届“洋庙会”还特别邀请来自40多个国家的千名留学生一同来游乐园过年,分享传播中国文化。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