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开启了独特的博物馆打开方式

木华
2018年02月11日09:13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了独特的博物馆打开方式

  由央视精心制作、高端白酒品牌水井坊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博综艺《国家宝藏》,从2017年末播出以来,一直备受好评。其独创的“国宝+明星”,以国宝前世今生的传奇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国宝之美的节目形式,也得到了观众们高度的认可。今年1月21日节目第七期迎来了上海博物馆,消息一出,引发了观众的议论:繁华现代的上海用什么来表现中华传统文化?

  探寻上海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

  上海博物馆的三件国宝分别是商鞅方升、朱克柔缂丝莲塘乳鸭图和大克鼎。从当年的十里洋场到现在的全国性大都市,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大陆经济最为发达,与世界联系最为紧密的城市之一。在《国家宝藏》节目组看来,上海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过去与现在,并以最前沿的目光展望着未来。所以,在这期节目中,节目组力邀黄磊、那英、易烊千玺作为“国宝守护人”,希望能够以国宝藏品作为切入,读懂上海在时尚光鲜背后的历史底蕴,探寻这座飞速发展的城市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

  当期节目中,易烊千玺所守护的国宝是被称之为“海内三宝”之一的大克鼎。在这件国宝的背后,是一名膳夫“克”替周孝王斡旋诸国,平息内乱的故事,它承载着的绵延至今的华夏之礼,让所有观众都自豪不已。但更让人触动的,无疑是著名书法家潘祖荫的后人在战乱动荡的时代中,以生命守护这件“大克鼎”的事迹。

  潘家后人潘裕翼老先生登上节目舞台,回忆他的祖母与大克鼎之间的一生渊源:从嫁至潘家临危受命守护大克鼎,再到抗日战争爆发,不顾自身安危,想方设法在战乱时期保大克鼎周全,直至新中国建立,祖母又无偿将其交给上海博物馆,目的只是希望中国的国宝与文化,能够在更安全的地方,在更多人的关注下,继续焕发新的生命光彩。

  这数十年的拼死守护,与大克鼎3000多年的信仰延续交织在一起,为国宝注入了生命,使之以一种“活着”的状态,见证着中国文化的新生。如今,静静伫立在上海博物馆中的大克鼎,注视着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注视着日新月异的上海,而蕴含其中“承上启下”的中华礼节,也将在新时代的人们身上,得以新生。

  让文化活在每个人的心中

  感召于时代的呼唤,水井坊与央视强强联手,开启了独特的博物馆打开方式,让观众能够感知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与自己的血脉相连,赋予大家生活的智慧和实践的勇气。《国家宝藏》从策划伊始,就希望能够以明星演绎加嘉宾互动的形式,让沉睡的国宝“活”起来,其唤醒的,不仅仅是国宝本身,更是国宝所承载、所寄托的文脉、历史、匠心、技艺、习俗。这一切堪称中华骄傲的文化精髓,不应该被博物馆的围墙与大门围合起来,而是应该在每个人的心中被记忆、在每个人的口中被传颂。更有意思的是,这一切恰好也是水井坊作为文化传承者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初衷,如果仔细看过《国家宝藏》,我们不难在其中发现中国传统酒文化的身影,前几期在节目中出现的国宝“云纹铜禁”与“青釉褐彩诗文执壶”,都记录了古人们与酒的渊源,由此可见,我国白酒文化历史悠久,它一路伴随中华文化发展辉煌,并逐渐成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而作为高端白酒代表的水井坊,更是600年不改对白酒文化的传承,不忘酒文化之根本,以奠基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街酒坊600年原址之上的水井坊博物馆为基础,水井坊将传承了600余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井坊酒传统酿造技艺”进行了延续与保护,并将其融入在高品质产品的酿造之中,让那些在岁月中愈发精进、愈发熠熠生辉的技艺与匠心,让历经岁月沉淀依然“活着的传承”,都能在品味每一杯美酒时感受到。水井坊凭借着这600年的传承,成为了非遗技艺不断代活传承的代表。而其在白酒文化以及更为广泛的传统文化领域,为保护和传承不遗余力的付出,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国家宝藏》中展出的27件国宝之外,水井坊是以第28种维度,展现出了华夏酒文化的历史传承之美。让无形的技艺凝聚成为各种美物,得以传承、被人感知,而这一切终将在时光的沉淀中,成为我们民族的文化基因,心生文化自信。

  走进博物馆是为了获得愉悦

  中华传统文化是亘古常新的,这是其绵延五千年而不曾断裂的秘诀所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就要让传统文化更深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内化为我们时代生活的一部分――这是最好的传承之道。这也印证了文化和传统的生命力所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人们走进博物馆,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知识,也是为了获得愉悦,在这种愉悦里培养兴趣和审美,基于这种理念的变化,博物馆逐渐在进行着身份转化,在严肃沉默的文物保管者形象之外,多了另一重身份――面向公众、态度亲和的讲述者。

  博物馆正在摸索如何更好地讲好故事,甚至水井坊自身的“白酒”博物馆也在诉说着600年传承文化的点点滴滴,此次水井坊赞助《国家宝藏》节目正是一次有益的对外尝试,这种改变和尝试是双向的。对于公众来说,也要逐渐适应一个作为讲述古老文化的博物馆,正在运用新的方式走进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每个人身边的日常。《国家宝藏》从2017年末播出以来,一直备受好评,这也让大家充满了信心,相信我们能够去做一个静心的聆听者和用心的对话者。

  “谈传统文化,实际上是谈日常生活”,这种观点可以说道尽了文化、传统的本质特征。因为,传统文化是世世代代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渗透在我们的生活的实践中,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如同,水井坊600多年传承至今的酿造技艺,经过历史的沉淀,最终让滴滴佳酿成为传统文化的象征。而伴随文化复兴步伐的加快,传统文化逐渐迈入新时代,文化新生也必将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水井坊作为白酒行业的匠心代表,从未停止推广和普及白酒文化并让其不断焕发新生。我们坚信,当传统文化走近人民群众,走进百姓心中,它必定迸发出耀眼的时代活力!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