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时代精神的镜子

张文志
2018年02月07日09:0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詹建俊 凌妮 117×91cm 油画 1985年
詹建俊 凌妮 117×91cm 油画 1985年
原标题:时代精神的镜子

  在从中西交融到全球视野的历史进程中,肖像艺术一直都是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的优长项目,在教学和创作中留下一大批经典肖像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一方面体现出水墨、油画、雕塑等造型语言在当代的丰富与拓展,同时也反映出蓬勃发展的时代风貌。

  人物肖像绘画从诞生起就在社会道德秩序、文化礼仪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从“孔子观周”这一典故就看出它与国家的兴衰相关联,也有着劝善惩恶、教化人伦的功能,有着构建价值理想的功能,因此所描绘的对象多为在社会中有着重要地位或具有伦理、品格等优益价值的人物。当然,当代的人物画创作某一层面也担当着构建社会价值秩序的作用,但更多层面是描摹当下人的一种存在状态,是艺术表现现实、表现生活的一种内在需求,是以艺术的形式讲述当下发生的故事,表现当代的中国精神。因此,肖像艺术也成为某种有着共性的社会学类型形象,成为当代人生存、精神境遇的一个解读样本。

  同时,“时代肖像”展览也展示了各种人物肖像创作技法语言的多元化面貌,从创作本体语言方面也体现出一种“时代性”。中国绘画关于“肖像”的描绘自成一套体系,并发展成重要的“人物画”画科,有着“以形写神”、“传神写照”的美学要求,也有着“十八描”等具体的技法要求。西学东渐以来,西方艺术关于人物肖像的描绘影响中国肖像艺术面貌,一方面,学习西方油画、雕塑关于人物肖像的表现技法,另一方面,结合西方艺术技法拓展中国传统人物画的表现维度,比如浓郁写实主义特色的“徐蒋体系”、当代水墨人物等。中央美术学院诞生于20世纪初那个中西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一方面传袭传统的人物画表现传统,同时也积极探索油画、雕塑、版画等造型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模式,时过百年,中央美术学院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此次“时代肖像”展览就是百年美院在人物肖像创作领域的成就缩影。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