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妍妙天成——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容祖椿百花画展

2018年01月29日09:0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自庵花卉扇册 · 西藏红花(国画) 容祖椿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自庵花卉扇册 · 西藏红花(国画) 容祖椿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近日,“妍妙天成——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容祖椿百花画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中国历代绘画馆开幕,共展出容祖椿《自庵花卉扇册》中的122幅扇面作品,这套精美的扇册也是广州艺术博物院首次整套展出。

此次展览是继“容庚捐赠书画特展”之后,广州艺术博物院对容氏家族的又一次剖析研究。容祖椿(1872-1943)为容庚族叔,擅书画、长诗文,系岭南花鸟画大家,对容庚的书画鉴藏能力有重要影响。《自庵花卉扇册》作于1937年,后由容庚收藏,容庚为此扇册多次题跋,其中1939年他在北平燕京大学跋中可知,扇册历经多劫后失而复得。容庚极其珍爱此册并以此来纪念族叔,并在册后用工谨小楷详细记录了每一种花草的名称。他曾多次邀约友人观赏,如寿石工、徐熹、齐之彪、赵汝谦、金禹民、邱石冥、启功、吴镜汀、秦仲文、孙海波、冼得霖、商衍鎏等均有观后题跋,留下了珍贵墨迹。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