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斯人已逝 风华长存

姚震
2018年01月02日09:02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08
08
原标题:斯人已逝 风华长存

  斯人已逝 风华长存

  2017年,是个不平凡之年。蓦然回首,在这一年里,艺术界有太多熟悉又亲切的身影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我们这个时代需要记住的东西很多,先辈们的过去是我们的历史,最不该被忘记。逝者留下的美德和精神将被我们传承,他们的作品将继续滋养中国艺术,生发出新的生命。

  高凤莲

  1月20日,剪纸艺术大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高凤莲,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1岁。高凤莲,1936年生于陕西延川,自幼喜爱剪纸。先后获得国内外各类剪纸大奖50多项。201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延川剪纸的代表性的传承人。

  宋雨桂

  5月15日,著名画家宋雨桂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逝,享年78岁。宋雨桂,山东临邑人,后迁居东北,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预科毕业。自幼随母习画,别名雨鬼,独创北派山水画技法,擅长中国画、版画。被誉为“当代中国山水画第一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80年作品《故乡恋》引起美术界关注,自此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数次,多幅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由他主笔的《新富春山居图》享誉海内外。曾任民革中央画院院长、辽宁美术家协会主席、辽宁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等。

  张忠培

  7月5日,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忠培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张忠培,1934年生,祖籍湖南长沙。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半个世纪前,他的著作《元君庙仰韶墓地》,被海外学者称为研究中国史前亲族组织的典范;而后,一手创办吉林大学考古专业,还曾任职故宫博物院院长,这样里程碑式的考古学家,30年来却守在北京小石桥胡同里一套80多平米的简陋书斋中,“考古现场—课堂—书斋”构成了他的人生旋律。

  傅二石

  7月31日,傅抱石之子傅二石因病于南京去世,享年81岁。

  傅二石,出生于1936年,中国现代著名山水画大师傅抱石先生之子。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山水画创作室主任、傅抱石纪念馆馆长。他擅长山水画和人物画,作品风格雄浑博大、刚健清新。具有传奇色彩的画家,作为国画大师傅抱石之子,傅二石不仅继承了父亲的事业,还秉承了父亲那种自然放达的性情,他天性直率,诙谐幽默,在顺境中谦和温良,在困境中不怨天,不尤人,笑面人生。

  王金岭

  10月25日,长安画派领军人物王金岭在河南省新乡市南濠圃,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78岁。王金岭生于1940年,河南新乡人,196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79年调入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国画创作研究室。曾任陕西国画院画师创作研究部主任,陕西花鸟画研究院名誉院长等。

  哈孜·艾买提

  11月26日,美术教育家、中国美协顾问、新疆美协名誉主席、新疆艺术学院原院长哈孜·艾买提在新疆乌鲁木齐病逝,享年85岁。哈孜·艾买提创作的人物作品突破了维吾尔族画家不创作人物画像的传统,形象生动地塑造了一批人物形象。哈孜·艾买提长年活跃在美术教育一线,为推动新疆艺术高等教育的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与精力。

  徐芝麟

  12月6日,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长沙市美协原主席徐芝麟,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徐芝麟,擅长中国画。在人物画创作方面的艺术成就斐然,先后创作有“敦煌舞新姿系列”、“十八罗汉系列”,其中《不染污泥花如玉洁》由人民大会堂收藏,《人民的公仆》由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代表作品有宣传画《阿姨,叔叔欢迎你们搭我们的飞机上北京》,曾获湖南省美展二等奖;年画《将军送子务农图》,曾获新中国成立15周年湖南省美展一等奖。

  袁运甫

  12月13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运甫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袁运甫1933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49年至1952年在杭州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即在该院任教。在他67年的从艺生涯中,为国家、社会和各级组织机构创作了大批艺术杰作,包括为毛主席纪念堂建筑檐下浮雕《花环》等国家重点纪念性艺术工程。宏大作品所展现出的历史内涵、民族精神和审美指向,使袁运甫成为我国艺术形象重要的诠释者。

  回首这一年,离开我们的艺术家还有傅抱石先生的爱女、艺术家傅益璇,当代岭南山水画名家林丰俗,广东油画家徐坚白,中国当代艺术家耿建翌,著名收藏家黄建华、邓永锵,天津画家贾冰吾,雕塑家叶毓山,油画家刘锋植,国画家刘书民等,他们的谢幕令人扼腕痛惜,他们对艺术的乐于奉献、精益求精,以及人生道路上的至性至情,则成为留给我们的无尽宝藏。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