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漆艺中的“幸福设计”

黎雪翚
2017年12月28日08:5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荷兰Vanhulsteijn高档大漆自行车
荷兰Vanhulsteijn高档大漆自行车
原标题:漆艺中的“幸福设计”

  仅仅满足人类物质使用需求不再是设计师的目标,除了不断美化外观造型,幸福设计逐渐成为近年来设计领域所关注的重点。

  传统漆器大都围绕容器制作,而近现代的创新漆艺开始涉及更多的设计载体,并与时尚潮流相结合,逐渐摆脱古典漆艺予人的单一印象,由此开拓出多方面与漆相关联的实用价值,对提高其实体效用有着积极作用。当代漆艺的表现形式多姿多彩,常见与生活用品相结合,如:漆表、漆笔、漆扇等,适用面更广,其当代的象征也逐渐转化为优雅、创意与时尚。例如,法国设计师Nathalie Rolland Huckel受国际名牌爱马仕之邀,设计Arceau系列漆绘名表,重现东方骏马的威风凛凛,不但将“漆”的元素引进高端消费层面,相应所带来的名牌效应亦带动着选购效用的价值提升。

  近十年来的部分漆艺术,虽然设计师的初衷并非直接围绕幸福设计而展开,但却是可以达到让使用者身心满足的效果。相较于其他媒材,“漆”集合传统审美与当代时尚于一身,尝试大胆假设:以“康熙”为主题的漆笔设计,相较于其他普通钢笔,或许更容易让人在签名的瞬间,因联想到过去的皇者风姿而心潮澎湃,幸福感油然而生。

  基于近现代关于幸福设计的理论学说,精神层面上的富足是产生幸福感的条件,但对于明确其所生成的因素却存在难度。人的精神感受趋向主观,可能在某一瞬间的诱因吻合而产生的幸福,并不能持久延续,但只要设计作品在投入使用后,让人们享受其过程并产生愉悦感,那也是为幸福设计做出有效的贡献。

  忠于传统手工艺,并结合不同的对象进行个性化创新设计,大件如室内家具订做方案,小至随身携带的灵巧用品,均可与漆艺融合创作,古典时尚皆宜。秉承“设计幸福”的理念,漆艺在设计策略的考虑中,即使面对相似的载体形式,可以适当加入突显其民族特色的装饰元素,在本国人看来是文化的传承与延伸,于外国人的眼中则是极具魅力的异国风情,不但能运用差异化来展现独特个性,还能在文化特色的氛围中体会幸福的感受。 (作者为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在读博士)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