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安祥祥国画作品网上展厅

以古为规 开吾生面

2017年12月0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祥祥画有古意,在古意中有己意,在古意中有一种清流在,因而观祥祥的画便有了许多意趣!

有人常常误解,把古意误认为是陈旧的代名词,其实不然。在于今社会情势下,一个人能主动坚守尊崇古意,要远比某种破坏性的创新或许更有意义和价值。这在许多城市的大拆大建中已经让我们实实在在的见识了这一点。

求新可佳,尊古亦可敬。对传统的坚守是一种智慧,而且往往还需要有勇气和胆量。画不管是何流何派,重要的是要有意,有意方可观。这意可以是天意、新意、别意、奇意,当然也可以是古意、己意……无古便无新,任何新无不隐含着古。没有必要谈古色变,当然也没有必要僵化地守古不变。韩柳之文,追古求变;赵书则以古溯本。古和新并不是对立的两极,他们之间通常是不可分割的对待一体。其实求古也罢,追古也罢,其目的都是为了立本。借古,或者继承传统都不过是个手段方法而已。知晓了这一点任何方法就都是好方法,任何方法就都可以为我所用。

祥祥深谙这一点,他以淡定的心态学习和承继优秀传统文化,尽心地去营造他心中的艺术天地,所以,在他的画作中就鲜有急切的忙乱和不知所措的迷茫。祥祥有很好的绘画表现能力,有能力才能谈其它,而能力是靠下功夫成就的。祥祥常写诗又好书,其所画自然就多有意趣。画山有奇意,画水有别意;画人多画仙道隐士之逸意,画花则多画鸟语花枝之情意……有意就扩展了绘画的境界。

祥祥从艺用心用力,自然便有了今日画作之格局,同时也就有了可以期待的将来。当然艺术之路还很长,想必他自己对自己也是有期许的,愿他如意!

韩昌力 2017年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