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批评者须会“开药方”

胡碧波
2017年11月30日08:4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批评者须会“开药方”

  书画艺术批评,就是把书画家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使得在今后的创作中改进。批评者得像医生一样,诊断出当今书画界的病症所在,来不得半点谎话,要说真话。

  批评者也有江湖郎中,滥竽充数于书画批评队伍,美其名曰“著名文艺评论家”,能包治书画界的“疑难杂症”,根本查不出书画创作中的病因、病情,怎能开出治疗病症的药方呢?

  在一次书画笔会活动中,一位青年画家把冬青树叶画成柳树叶,现场的评论者啧啧地称赞:“画得真格好,把冬青树永葆青春的品质画得淋漓尽致,叶深绿,有光泽。”其中一位老画家风趣地吟道:“闭门造车有创新,青柳同根一叶亲。”明明此叶非彼叶,还赞不绝口。艺术来源于生活,在青年画家缺乏写生的情况下,批评者不能瞎说,应该清楚地指出问题所在。也许,批评者自己也不知道冬青树的叶子是狭长还是椭圆,以致说出不切实际的谬论。

  我认识的一位画评者,他连中国画重视线的运用和西方绘画追求再现的表现手法都搞不清楚,还自称美术评论家。把老先生随心所欲挥就的“老干体”,说成“从唐楷入手,研习‘二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这就是伪评者胡编瞎扯,信口雌黄的把戏,目的就是用文字换件字画,讨点零花钱,还体面地说成“润笔费”或者说“稿酬”。

  一位优秀的批评者,同时也是一位踏踏实实的实践者。孙过庭、米芾、董其昌、郑板桥等古代书画家,他们的理论体系是从平素实践过程中总结而成,集实践、理论于一身,对后世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代书画界,在书画批评方面和书画创作上,都有建树者,不乏其人。

  中医诊断疾病的方法,扁鹊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四诊法”,即望、闻、问、切。书画批评者不妨学学,简单地说做到多观察、多听取、多交流、多实践。要懂得书画鉴赏要义,会把脉象,才能对症下药,否则开出的“药方”,治表不治里,只能说“纸上谈兵”。

  (作者为媒体人、艺评人)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