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D>>佟丁海

画家创作感言:感知大写意

佟丁海
2017年11月13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在当今丰富的中国画表现语言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纯水墨的大写意。记得儿时带着自己画的《荷花》去拜访恩师王森然先生,习作刚打开一半,就看见老先生面带微笑轻声说:“八大呀……” 我当时不明所以,问了句:八大? 那是老师第一次给我讲写意大家朱耷(八大山人)。从那时起,我就对八大山人的大写意,特别偏爱。它空灵,纯净,简约,淋漓,大气,奔放。“其墨直抒胸怀,其意直指人心”。

大写意水墨画,以草书入画,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大写意画;有我;无我。从本质上讲,中国画都是写意的,所谓意,即画家心中感受到事物的精神和形象。宗炳所谓的“畅神”,王微所谓的“纵情”,张璪所谓的“得心源”,皆是在强调绘画要表达心中包含着情感的意象。“写意”作为中国画的美学核心在北宋时期直接被提出来,如欧阳修提出“画意不画形”,苏轼提出“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这些艺坛巨擘的思想,深刻地影响着后世绘画的发展方向。元代的画家从理论上提出了写的概念,如汤垕《画筌》云:“画梅为之写梅,画竹为之写竹,画兰为之写兰,何哉?盖花卉之至情,画这当以意为之,不在形似耳。”明代以后,这种写意的美学主张已逐渐发展成熟,使绘画史上代有传人的大写意画派。大写意画既是高度自我的艺术,又是高度忘我的艺术。有我与忘我看似矛盾,其实是统一的。只有有意识地追求大写意画这一独特的境界,才能真正将这门解衣磅礴的艺术发扬光大。大写意画注重心灵的感悟,不着重物体表象的真实再现。大写意画重精神,这种精神既是画家的个性,也是与天地精神相互往来的大自由和大解放。大写意也和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一样,是真实表达作者思想情感的工具。艺术表现形式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不同的是表现者的思想境界和艺术修养上的差别,正所谓画如其人!

学绘画先学做人,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修养,才能让作品具有深刻的内涵。我将把探究纯水墨大写意这一表现形式,作为毕生的追求。我坚信大写意画必将成为未来的时尚,也必将引领中国画发展的未来。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