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色彩中华——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

董竟成 孙同和 佘玉奇 高建胜
2017年11月13日11:05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赵健 故乡 190×190cm (典藏作品)
赵健 故乡 190×190cm (典藏作品)
原标题:色彩中华——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

钟山银杏栖霞枫,秋色浸染金陵城。在这美好的秋收时节,我们相聚在江苏省美术馆,欢庆“色彩中华——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的盛大开幕。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创办于2005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承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展览画种也从油画、中国画扩展到油画、中国画和版画。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立足江苏、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坚守现实主义大旗,坚守精品人才策略,坚守多方合作机制,提倡真善美,弘扬主流价值观。依托江苏深厚的人文积淀,通过连续12年的不懈努力,百家金陵画展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和绘画精品,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画展的品牌力量。我们欣喜地发现,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现实主义艺术精神的引领下,当代画坛求真求善的正大气象正在逐渐显现,“百家金陵画展”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美术展览活动,成为江苏美术界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牌。

“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以“色彩中华”为年度艺术主题,旨在倡导油画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紧贴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挥油画色彩丰富的优势,以写实的形式刻画人民群众,描绘时代风貌,展现时代变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进程增光添彩。

本次展览初评工作于9月13日在北京举行,在收到的4000余件全国投稿中选出复评作品254件。9月28日在南京进行了终评,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专家经过多轮投票,最终选定100件入选作品,并确定了10件典藏作品(原金奖作品,由江苏省美术馆收藏)和10件收藏作品(由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收藏)。这些作品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和丰富的油画语言,体现了较高的人文价值和艺术水准,反映出创作者对时代进步的观察和思考,彰显了开放的文化视野和探索勇气,展示了当代油画创作的发展走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入选作者绝大多数是青年艺术家,获奖者也以青年人居多,说明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在年轻艺术家中的巨大影响力,这也为展览的可持续性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术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中国百家金陵画展要一如既往,继续开拓品牌内涵、开拓艺术活力、开拓画展影响,为建设文化强省、繁荣中国美术创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色彩中华——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

展出时间:2017年11月16日-30日

 开幕时间:11月16日上午10点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美术馆 江苏省书画院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