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读赵孟頫:对一位继往开来的艺术大师的认知

2017年11月07日09:0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读赵孟頫

重读赵孟頫

  浴马图卷 局部(国画) 元 赵孟頫 故宫博物院藏

  近日,“赵孟頫书画特展”在故宫武英殿展出,其间不断吸引着众多观赏者。

  此次展览展出的书画作品,大体呈现出赵孟頫书画艺术的渊源、成就以及影响,并期望将与之对应的各个时代的艺术万象呈现出来,以飨世人。走近赵孟頫,是对一位继往开来的艺术大师的认知,也是对一个时代的重读。

  由蒙古族建立的元朝,地域广阔,民族众多,欧、亚地区的文化交流频繁,然而在书画领域真正能居于主导地位的仍是儒家文化。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元代的书法、绘画部分延续了宋朝以降的风貌,但艺术主张、审美标准却同两宋不尽相同,赵孟頫则是这其中改变时代风气、领袖群伦的重要历史人物。

  赵孟頫(1254—1322)素有博学多闻、操履纯正、文词高古、书画绝伦、旁通佛老之誉。对于书画,赵氏用力最勤、最深。绘画上,他就绘画创作的表现形式明确提出“书画本同”“以书入画”的艺术观点;书法上,针对南宋笔法大坏的颓势书风以“托古改制”的方式加以扭转。他所倡导的艺术主张对中国艺术发展的贡献尤为卓著,与之相呼应,其绘画山水、人物、花鸟、鞍马、竹石皆精,书法楷、行、草、篆、隶五体兼擅。赵孟頫与其身边的诸多文艺家不仅共同开创了元代书画的时代新风,更对后世艺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美周)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