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博物馆建在山顶上:穿越古今之间 融化于自然之中

王如君
2017年11月0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建在山顶上

  在人们印象中,山顶上建座宫殿或城堡,对历史悠久的国家来说算不上新鲜。然而在山顶上建座博物馆,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的确是件稀罕事儿。美国洛杉矶就有这么一座现代化的建筑——盖蒂中心,它地处洛杉矶西部圣莫尼卡山脉的高崖之上,包括一座风格独特的博物馆、一个向全球开放的艺术研究中心和一处美不胜收的花园。人们来到这里,不仅能欣赏艺术之美,更能穿越于古今之间、融化于自然之中。

  盖蒂中心由美国石油大亨保罗·盖蒂捐款兴建,经过长达13年的设计和施工,耗资10亿美元于1997年落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艺术博物馆之一。盖蒂中心首先是一处藏品丰富的艺术殿堂,馆藏有古罗马、古希腊的大理石雕刻和古董;9至16世纪的手抄本;13至20世纪的欧美绘画作品;17世纪中叶到18世纪末期,以法国制品为主的装潢家具;从文艺复兴时期到19世纪末期的欧洲雕刻等等。盖蒂中心收藏的梵高油画《鸢尾花》,不知迷倒了多少慕名而来的观众。

  盖蒂研究所则是一个国际性的艺术研究中心,重点研究文物保存、现场文物保护、保护中的记录、文物保护教育和培训等。该机构同许多国家建有合作关系,研究专家更是来自五大洲,世界各地的文物保护都在其研究视野之中。

  盖蒂中心的建筑本身就是艺术品。来访观众乘坐有轨缆车爬上山顶,刚刚饱览了山色风光和车流不息的壮景,一座山丘上的“白色小城”便迎面扑来。由美国建筑大师理查德·梅尔设计的这个中心更像一处大庭院,各个展馆自然排开,串联而成。简洁的线条、明快的色调、自然的采光,室内天井与室外花园浑然一体,不只令展品沉浸在轻柔的氛围之中,更令观众接触自然、拥抱天空。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花园,园中种植着300多种不同的植物,总共达1万余株。花园呈圆形,灵感显然来自于欧洲园艺传统。走在曲径通幽的林荫小径上,细听溪流击石,静观香气飞飘的美丽花坛,你怎么也想象不到这是在一个博物馆之中。

  在盖蒂中心,只要你走得动,一件件艺术珍品都很值得玩味;如果累了,在庭院中喝一杯咖啡之余,鸟瞰洛杉矶城全景,绝对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实在无聊了,还可以躺在草坪上,闻着花香呆望天空。美国多数私人博物馆的门票是收费或建议捐赠,而盖蒂中心一年接待访客130余万,门票则分文不收。这是盖蒂中心的高风雅,更是大聪明。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