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新界定艺术的语言 “破烂”也可以是艺术品

2017年10月30日09:03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破烂”也可以是艺术品

   

阿里杰罗·波堤,《无题》(Untitled),1968

意大利艺术评论家切兰在1967年提出了“贫穷艺术”的概念。实际上,该艺术流派并非真的以“贫穷”自居,而是以捡拾废旧品和日常材料作为表现媒介,旨在摆脱和冲破传统的“高雅”艺术束缚,并重新界定艺术的语言和观念。

日前,伦敦的一个展览就提醒我们,意大利不仅有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还有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贫穷艺术的主要代表之一),不仅有卡拉瓦乔,还有马里奥·莫兹(贫穷艺术的主要代表之一)。

这场展览强调了意大利“贫穷艺术”作品的强大与独特。帕诺内吉赛帕·帕诺内(贫穷艺术的主要代表之一)的一幅描绘咖啡洒在桌面上的作品,类似一张河口三角洲的卫星图像,讲述了河道宏大而古老的有机生长过程,其与泥土,与侵蚀,与时间有关。但这仅仅只是咖啡的污渍罢了。在这幅作品的旁边,放置着莫兹用柳条编织的《圆锥体》,该作品唤起了对人类建筑历史的记忆,向上推进的渴望,以及对安全和庇护的向往。这些作品都有着庄严的想象与紧迫感。

“贫穷艺术”运动是20世纪最后的“主义”之一。它的影响早就与极简主义和概念主义融合在一起,继而创造了今天的自由艺术。

虽然,“贫穷艺术”是一场规模宏大的运动,它属于仓库、废弃的工厂或破旧的意大利宫殿,而不应该被塞进这样两间位于伦敦郊区的狭小空间里。然而,尽管有种种缺点,这次展览却向我们呈现了当艺术变为大众娱乐时人类所承受的损失。阿里杰罗·波堤(贫穷艺术的主要代表之一)1968年创作的 《无题》运用了大量的神秘符号,追溯了语言的真正起源,可见50年前的意大利,艺术是有目的并且崇高的。而加文·特克(英国当代艺术家)的单色画布上,画家本人的名字毫无意义地重复着。这是21世纪艺术领域最令人难以忍受的虚无。

(摘自上观新闻,编译华烨)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