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香港秋拍落槌 天价汝窑应运而生

2017年10月23日09:0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秋拍落槌 天价汝窑应运而生

香港秋拍落槌 天价汝窑应运而生

  10月,香港苏富比2017秋拍经过5天的激烈竞拍后,以超过31.5亿港币的总成交额逾收槌。本季拍卖整体成交率86%,涨幅高达43.1%。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秋拍还同时产生了16项世界拍卖纪录,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以2.943亿港币的成交价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清乾隆御制白玉瓜棱式羊首掐丝珐琅提梁茶壶以7550万港币的成交价刷新玉雕世界拍卖纪录。除此之外,14位艺术家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感叹道: “万众瞩目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于苏富比上拍,拍场气氛热烈,是我见证过最精彩的竞投战之一。经过一轮激烈竞投后,汝窑终以天价成交,不仅刷新世界拍卖纪录,更创下中国瓷器新高峰。北宋汝瓷乃中国历代最享负盛名,且后朝仿制最多之物,我们十分荣幸能以此珍品写下历史新章。”

  据悉,上一次汝窑现身拍场已是5年前的事了。2012年,一件私人收藏的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曾拍出2.0786亿港币的天价。此次上拍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原为台北鸿禧美术馆的旧藏,鸿禧美术馆隶属鸿禧艺术文教基金会,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收藏、保护、展览与研究推广为主,文物总数超过3万多件,堪称世界级的私人美术馆,素有“台北小故宫”之称。2000年,这件汝窑天青釉洗被曹兴诚买走,收藏17年后再次拍卖。此外,北宋定窑白釉釦口弦纹三足奁式炉以1500万港币落槌;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葵式盘以1200万港币落槌;宋至金钧窑月白釉紫斑折沿盘以420万港币落槌。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