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教师以创作提升创新思考

罗力
2017年10月18日09:21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魏芳(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院) 岁月荣光 综合材料
魏芳(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学院) 岁月荣光 综合材料
原标题:教师以创作提升创新思考

  罗力(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委会副主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展览本身的意义大于作品,这个展览激活了美术教育老师创作的热情,在美术教育中,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要培养学生观察事物敏锐的能力,并且用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其次是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能够发现美的东西,当然也包括了对负面的一些批判。再就是培养创作的方法,创新的精神,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学生关注生活、勇于实践,勇于探索,敢于创新。

  美术教育教师如果不去做创作,很容易把所教的东西变为一种技术。现在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如果你长期不进入到创作的状态,不思考创作,很难去做到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这一点非常重要,从教师的创作来提升自己对创作和创新的思考,并且用这种创作的方法,创新的思考,这种精神去培养学生,这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除了记忆方面的,这可能是最重要的能力。只有老师不断探索不断创作,在这个过程中,他的知识才会得到不断的更新,通过创作老师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时,也会更好地跟紧时代的步伐。如果只是教一些基础课程,老师不搞创作,那么很容易造成仅仅是技艺的传授。为什么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中小学美术课程,实际上还是通过美术教育培养中小学教育中创新的思维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展览可以不断激发美术教育教师的创作,更好地促进美术教育事业,真正把我们的学生创新创造的热情激发出来。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