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家教师”是理想状态

钱初熹
2017年10月18日09:15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陈洋(浙江温州苍南龙港镇第一中学)对话·野兔 工艺美术(发丝刺绣)
陈洋(浙江温州苍南龙港镇第一中学)对话·野兔 工艺美术(发丝刺绣)
原标题:“艺术家教师”是理想状态

 

  第一我想从校园文化建设的角度谈谈。我去过很多校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学校里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些照片、公告的东西,觉得这个学校非常箫条的感觉。另外一种是一进去就布满了学生和老师的作品,虽然可能我第一次去,也没有跟老师和学生交谈过,但是只要一进入这个学院就知道这个学校美术教育水平非常高,同时还彰显了校园的文化特色。

  第二是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是师范院校的,从事了20多年的老师培养。他们学会上课、学会理论、学会教法然后去实习,我在给大三同学上美术教育学的课,同时还带三个学校的实习生。我们从新手老师培养,最后到合格老师、卓越老师。我们国家有一个教师标准,也提到美术知识和技能,美术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感知和研究能力。我想,老师在发展的过程中,美术知识和技能是一个关键,如果没有这个就不能成为美术老师。原来我们谈的技能就是模仿,老师传授,学生来学,如果是这样的教育,最后到学校教育中也是这样去传授。我们现在谈的技能是创新技能,国外有一个说法叫“艺术家教师”,这是非常理想的。我问过很多校长,你喜欢什么样的美术老师到你的学校,他提到除了有美术知识技能、热爱学生、教育方法,还提到坚持创作。在创作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会缺乏激情,内容方面会体现一种批判性的思维,形式方面会表现出探究,工具方面会有实验和创新,视觉方面会从微观拓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会在创作过程中获得。特别是最后的成就感,如果老师获得了这些,就会在他的教学中让学生感受到这些。这些能力都是未来学生在社会中所必须拥有的。

  第三点从学生发展角度来看,经过创作老师体会到美术创作的沟通,审美创作性思考,动手能力等方面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独特的地位和价值,学生就能真正地获得这样的一些能力。美国的美术教育家提到,虽然学校美术教育有很大价值和力量,但是老师没有体会到,所以他没有在课堂中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这一点,投入到这里面去。

  因此美术老师坚持创作,并通过美术教学来传递,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体会到美术学习不可或缺的经验。21世纪需要的是创新人才,经历过美术创作学习的青少年具有一种创新人才的特质,可以根据一定的目的创造出一些原创性事物,也是对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挑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将来学生在个人成长的同时,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教育部义教课标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