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线条下的秦川律动 乡风民俗体现精神维度

杨文清
2017年10月16日08:51 | 来源:西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条下的秦川律动

线条下的秦川律动

  刘水力(国画)

  画家刘水力令我肃然起敬。

  他的灵魂栖息之地:一座山。圭峰山,在终南山乃至秦岭体系中微如芥末,但在刘水力心目中,它高大且神圣,画家生命的每个阶段,艺术的每次升华,都离不开它的赐予。在这里,他的灵魂不断得到重铸,艺术不断得到精进。少年时的打柴经历,艰辛中播下向往艺术的种子;中年时的素描磨砺,惊险中发现自然的俊美奇妙;退休后的寻访,平淡中实现精神回归。圭峰山使刘水力悟出线条的魅力、色彩的奇妙、变化带来的惊喜。

  他的生命之源:一座村庄。西焦蒋村承载着刘水力难以割舍的心酸和幸福,常使他不能释怀。关于母亲,关于乡邻,关于渐行渐远的乡风民俗,记忆中的日月星辰反复出现在刘水力的画中。困苦、坚毅、勤劳、友善,规定了他的艺术方向;悲悯、淡定、情趣、乐观,成为他的艺术主旨。

  他的寄身之所:一座小城。生命的轨迹在北京、南京等地转了一圈之后,年过不惑的刘水力回到家乡小城。他导排小品、编写电视剧脚本、撰写小说,这是刘水力在和命运抗争,抗争的结果是他选择躲进大山,终日与画笔为伴。

  刘水力不画乱力神怪,不画王公贵族,不画闲花野草。

  他画记忆。儿时的山脉、河流、村庄、银杏树、弯曲的小路,明月、流云、暴雨、风雪,生活的艰辛,无际的怅惘。

  他画悲悯。早逝的母亲、鳏寡孤独的乡邻、乞丐流浪者,被风雪压垮的房屋,被遗弃的动物。

  他画情趣。老夫老妻嬉戏、爷孙逗乐、顽童不拘、村妇回娘家,大实话中的怪诞作为。

  他画禅意。月光下空空的剧场、水流中人鸭各行其道 ,憨态可掬的被驯养的狗,与鱼鳖对话的老者。

  刘水力的绘画处处可见中国传统文人情怀。

  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体现在《秦岭行走》系列山水画中,体现在人与动物亲密相处中,也体现在对生存环境密切关注中。

  立身立命德为首。刘水力给自己定下“三不”的做人准则,即:不就高位,不先发言,不做无谓辩论。于是,谦谦君子、正义化身、尊老爱幼者屡屡出现在刘水力的画面中。

  乡风民俗体现精神维度。《老家的日子》系列一画多年,刘水力孜孜不倦。关中人的吃喝睡行,年节祭祀、婚庆礼仪,匠人把式成为他永远的画不尽的素材。

  刘水力的画作极少西方的写实、透视的多维、色块涂抹的逼真,更多的是虚实相协相照,线条的温婉飘逸与变化。画面中人物生动富有情趣:老者阔脸细眉、粗腰短腿,沧桑而又仁厚;少者圆脸大眼方额,腿如藕节,活泼可爱。作为陪衬的景象,其山型皴法或雨点或披麻幻化多姿,实处富有浓淡变化,虚处溪流云雾巧布其间。冷色杂以红花,空中高悬红日,山间飞鸟盘旋,令观者击节拍案。刘水力使用线条,或粗或细,或润或枯,皆气脉相通,使他的绘画勃发出浓烈的生命气息。

  观刘水力人物山水画,悦目赏心乐神。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