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C>>曹福强

荒寒心语

——品读曹福强

李明久
2017年10月13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朴厚无华,端正清丽,简洁散淡,这是山水画家曹福强的作品留给我的印象。同时,他的作品还让我感受到,他的成长状态和轨迹。

中国山水画,不同的构成方式,反映着艺术家所秉持的理念的差异。曹福强或出于心性,或出于文化背景,他的审美倾向,比较偏重逸品类,较少涉及那种累死人的画作。

他的作品,饱含自我情感经历和内心体验,个性化的语言模式比较鲜明,他的简单的语言符号,不是单纯为观者提供欣赏线索,相反更强化给人充分想象纯粹图像的欣赏空间,在把控艺术语言简洁的前提下,“以简致繁,以繁致简”,以小见大,平中见奇,并非一味描摹自然状貌,而在意探求山川气骨,且避免过力表现。而营造的画面丰而不满,却有充实的感觉。在画面的具体构成上,线的运用最为突出,也最为典型。以线立形质,以线界定区域,以线分割定位,加之简单的皴染,这种主要由线交织的画面结构,不仅加强了韵律感,这也是曹福强的艺术个性所在。

一个成功的山水画家,其作品仅有好的视觉效果,缺少耐人寻味的内质,不能称得上成功。古人云“华之外观者,博浮于一时,质之中藏着,得尝于千古”。所谓的内质,即

是作品的精神气象所包含的境界。而境界之美分为阳刚、阴柔、中和等多种类型。然而,还有一种至美的高寒之境,不必说一般平庸之辈,即便有些才能的画家也未必能做到。

曹福强有他的向往和追求,那就是以简约的方式诠释山水画的本质,力求以散淡的情致潜隐在作品的境界里。他不急不躁,超然冷静,伴随着思考,一面向自然伸出灵魂触角,感悟山川气象;另一面向传统文化吸纳神妙幽微,在掌控画面的总体气局之中,物象的安排,敢于大胆取舍,巧妙整合,以直观抒发或隐喻表达,在拓展作品境界上,取得了一些较好的尝试效果。但真正创造超然于现实,别具至美境界的艺术世界,还处在矛盾与选择的探索中。

然而,曹福强是一位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进取,才情敏慧的画家。托尔斯泰说“天才的十分之一是灵感,十分之九是血汗”。我深信他的付出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2016.7.16

于蹊园

(本文作者:李明久,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山水画家。原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第二、三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