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视线游园: “游园体”设计思考

庄岩
2017年09月21日09:1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苏州园林
苏州园林
原标题:视线游园

  字体设计作为平面设计中的一个要素,它是要为某个具体的设计项目服务的,脱离开具体的设计情境,应用的不恰切都会影响到最后设计作品的“质量”。而字库字体的设计,更多的应该是能够使设计师在选择字体应用于某个情境时有更多的可能性。当设计师需要某种“气质”的字体时,有个能够普遍适用的字体在那里等待选择。每当一个字体设计被应用到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并持续发挥作用时,它往往也能展现出一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和气息,这个也是字体设计最大的魅力之一。

  “游园体”这款字体的最初想法是在一个专业课程“平面设计研究”课上想到的,当时一开始想做汉字字体和中国古代建筑关系的研究和设计,于是这门课的杨蕾老师推荐我看了一篇金秋野先生的文章《凝视与一瞥》,文章谈到了建筑师王澍在建筑设计中如何师法园林和山水画的观想方式。

  引发思考的是,我们能不能将苏州园林设计的手法引入汉字的字体设计之中,产生一种新的阅读体验。即一个字是一个“小景”,多个字组合成的文句就成为了一个“园林”,人在阅读这些文字时,视线犹如在“园林”中穿梭。同时以苏州园林的造型元素为笔画设计的基础,在字体正负空间和视线转折的变化中产生游园的意境。

  苏州园林作为一门综合艺术,其中建筑、花木山石、门墙窗檐等元素和造型的组合形成了其独特的美学特征。为了能够突显这种美学特征,在字体笔画的设计上,采用的是等线笔画设定,以园林中各元素的造型为借鉴,意象性地在字体中表现园林的形态特征。通过对苏州园林的研究,结合汉字字型的思考,对“游园体”的字体设计手法进行了归纳,最初开始以《枫桥夜泊》为例进行字体设计,同时也探索诗、书、画、印结合的可能性。

  为了使视线能自由穿行于不同的字与字之间,需要将一些封闭的笔画和字体结构“打开”,形成视线的气脉。不同于书法中笔画笔势的连贯,游园体中字与字间的连贯及节奏韵律是通过人阅读时视线的气脉连通产生的。这种视线气脉设计又犹如园林中连通各物各景的曲径回廊,形成视线“游园”之感。

  之后,我在《枫桥夜泊》字体实验的基础之上,结合相关的设计手法完成了“字体之星”大赛的字体设计,参赛字的设计相较于它的设计,在笔画增删和变形上会相对收敛一些,保证原有字型不受太大的改变。由于当时是第一次做字库类型的字体设计,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处理不当和不成熟的地方,之后随着字库开发的深入,很多设计细节都做了较大的调整。现在字体还在开发中,已经完成了有八千余字,另外还有西文和字符部分需要进行匹配设计。

  在字库设计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字的部件在不同的结构中的变化和统一问题,笔画删减、连笔的问题,识别度的问题,上中下结构、左中右结构字的笔画删减避让问题,还有字的大小统一问题等等,有时候也会有“迷路”的感觉。解决的方法其实就是继续地做,把各种不同字型结构的字都设计一遍,梳理字与字之间的关系,整体字库与每个个体字的关系,将视线不断地扩散和聚焦,进行整理归类,在其中发现可以进行统一处理或者部分特殊处理的方法。当设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实也就会发现相应的设计规律和方法。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