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崂山览胜》 百米长卷收官

2017年09月21日08:5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张风塘 单明波 薛波 相瑞军 崂山揽胜(局部) 中国画 145×10000cm 2015-2017年
张风塘 单明波 薛波 相瑞军 崂山揽胜(局部) 中国画 145×10000cm 2015-2017年
原标题:《崂山览胜》 百米长卷收官

 

在“喜迎十九大”的喜庆氛围里,青年山水画家张风塘、单明波、薛波、相瑞军耗时两年创作的高1.45米、长100米的《崂山揽胜》巨幅横卷,日前收笔。

河山如画。纵观《崂山揽胜》百米长卷,充分展示了中国画笔墨语言的艺术魅力,是当代山水画界的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画家以饱蘸浓情的笔墨,描绘了家乡山河名胜的美丽风光。作品主创张风塘现为青岛画院院长,以写生见长,注重笔墨锤炼,用笔奇崛傲岸,曾组织了江河对话、南水北调等一系列主题性艺术写生创作活动,并曾组织、主创重走长征路大型艺术创作活动。主笔者单明波擅长驾驭大画,以墨笔山水见长,在继承前人笔法中找到了自己的艺术符号,常作丈二、丈六匹巨幅山水。薛波、相瑞军是以山水创作为主的实力派画家。薛波艺术崇古描今,相瑞军作画用笔粗放,于开合起伏中意境大开。

四位画家合作《崂山揽胜》百米长卷,由单明波主笔架构全局,参与画家以不同的笔法或勒巨石,或写古松,或积烟云,或描浩波,或铺石径,或筑亭阁……依分工而施笔,依所长而放墨。分段进行,反复打磨,最后有序进行整体淡墨濡染,求墨色统一,景物融洽,费尽时日而终成巨作,是青岛美术界喜迎党的十九大的一次献礼。

(责编:赫英海、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