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2017春拍:期待中的“回暖”如约而至?

2017年08月11日08: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春拍:期待中的“回暖”如约而至?

2017春拍:期待中的“回暖”如约而至?

潘天寿 耕罢

时值八月,今年各大拍卖行的春拍季纷纷落幕,有关春拍的故事终于尘埃落定,“调整期”仍然是总体定位的关键词。从地域上看,艺术品拍卖仍以北京、香港、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为主战场。从数据上看,几家大的拍卖公司的总成交额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平稳,其中中国嘉德表现抢眼。在行情并没有实质性回暖的情况下,也有让人振奋的信息:上亿拍品频出,时有高价创纪录,新藏家快速果断介入让人印象深刻;而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是:中国藏家开始深入关注参与西方艺术品,而西方的藏家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中国艺术品上,呈现出了良好的市场景象。

整体平稳 拍卖市场有所回暖

6月2日,在今年春拍中率先开拍的北京荣宝获得开门红,1600余件拍品成交率为77%,以总成交额7.75亿元的喜人成绩收官。相比去年增长了近4倍。

两天后,匡时国际春拍收槌。两日的拍卖总成交额达13.3亿元,其中中国古代书画等3个夜场斩获4.085亿元,共19件拍品超千万元成交。

6月8日,北京保利春拍经过8天共43个专场的拍卖,以24.08亿元的总成交额收槌。本次拍卖会共有2件拍品成交破亿、38件拍品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拍品共有81件,共有4个专场斩获“白手套”。保利上半年拍卖共斩获逾38亿元,成交量位居亚洲第一。

中国嘉德春拍总成交额29.4亿元,特别是6月19日晚的大观中国书画夜场,创造出亚洲拍卖史上最大成交金额专场,有3件拍品过亿。

其他拍卖公司也各有斩获。6月22日,北京诚轩春拍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推出7个专场,总成交额2.38亿元。7月2日,上海嘉禾春拍12大专场700余件拍品共成交2.49亿元。

来看香港地区,纵观四大拍行的成绩,完全可以嗅到市场回暖的气息,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苏富比香港春拍总成交额为31.7亿港元,较早前预估的24亿港元高出逾三成,整体成交率为87%,数件焦点拍品打破世界拍卖纪录;保利香港春拍中,中国当代艺术创佳绩;嘉德香港春拍中,齐白石写生稿百分百成交;佳士得香港春拍拍卖出现国际拍卖氛围。这些都显示出艺术拍卖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小幅度下降后开始回暖。

正如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所说:“姗姗来迟的这一季带给我们的喜悦,不仅仅是我们突破了数字上的瓶颈,我们终于又有机会见证一次多年不遇的‘痛快淋漓’——买家争相用数字可以达到的高度去肯定他们所体会到的笔墨艺术可以到达的深度。”

静水流深 期待的春天还没到来

某些数据看起来不错,但仍有不少隐忧。北京保利从2011年以来,每个拍卖季的上拍量保持在6000件到11400件之间,今年春拍,北京保利上拍8318件,成交5543件,成交率67%。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以及中国嘉德相比,北京保利尽管上拍量较多,但整体的成交率却在这四家公司中排在最后。今年北京保利的成交额只有24.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北京保利要恢复到每季近50亿元的成交额,难度不小。

北京匡时拍卖今年春拍上拍2781件,成交1872件,成交率67%,成交额13.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额下降了48%。而自2011年以来,北京匡时每个拍卖季的上拍量保持在2000件至4000件,常态的成交率在60%到75%之间。去年12月,上市公司宏图高科用22亿的现金收购匡时国际100%的股权,这在无形中也给匡时拍卖的业绩施加了压力。

香港苏富比近年的上拍量保持在3000到4000件之间,成交率也基本稳定在84%以上。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上拍了3523件拍品,成交3068件,成交率87%,成交额31.68亿港元,与2016年春拍同期的31.39亿港元基本持平。

香港佳士得采取了与香港苏富比类似的策略,上拍量控制在3000到5000件之间,但2011年至今的每个拍卖季的成交率保持在71%到90%的区间。从2016年春拍以来,成交率稳定在79%,今年春拍的成交额24.4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这与其老对手香港苏富比相比,略处于下风。

与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公司“重拍品品质”的策略有所区别,内地的拍卖公司因为面对更为广大的买家群体,所以每个拍卖季的上拍数量较高。自2011年以来,中国嘉德每个拍卖季的上拍量均在5800件以上,成交率基本保持在70%到80%之间。今年春拍,嘉德共计上拍6747件拍品,成交4857件,成交率72%,成交额29.36亿元,同比2016年春拍,成交额增长了34%,创出2012年以来单个拍卖季成交额新高,但仍然无法超越2011年春拍与秋拍。

从对以上五家国内一线的拍卖公司春拍成交数据的横纵向比较,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与去年同期春拍的成交额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香港苏富比基本持平,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只有中国嘉德,这五家拍卖公司占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70%到75%。从春拍的成交数据来看,很多人期望的拍卖市场的“回暖”还没有真正到来。

书画仍为支柱 名家精品一枝独大

今年春拍中国书画行情格外红火,总成交额继续上升,诞生了十余件亿元拍品,大有追赶前些年艺术市场高潮之势头。市场的买账,离不开各大拍行连续多年来的重兵布阵和大力宣传。比如中国嘉德“大观之夜”,早已成为业界风向标;北京保利“百代标程”专题,已然是古代书画的最高地;而北京匡时多年积淀打造的“澄道”与“畅怀”书画夜场,也使其成为竞争王牌。

不难发现,成交价前十的艺术品中,近现代书画作品占比多达7件,留给古代书画的座位仅3席,而且排名前两位的也全是近现代书画作品。今年春拍艺术品市场虽然没有完全回暖,但古代和近现代书画拍卖仍占到整个春拍总成交额的半数以上,让人领略了名家精品书画一枝独大的超群魅力和超高人气。

以6月5日晚北京保利为例:古代书画夜场,共上拍47件作品,总成交额为3.56亿元,成交率高达85%;近现代书画夜场,共上拍97件作品,总成交额达到7亿元,成交率达到76.29%。在当晚约五个小时的拍卖中,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国书画夜场总成交额竟高达10.56亿元。这体现了在目前的市道下藏家们对中国传统书画精品收藏的热度不减。

这些成交数据足以表明,近现代书画市场依然令人振奋,而且比起古代书画市场仍然占压倒性优势。但从整个古代书画进入交易的市场体量来看,尽管时下并非这一品类的全面成熟期,而且相比秋拍,春拍的势能和规模原本较小,在此形势下,今春拍卖依旧有王时敏《仿古山水》册页和南宋四帝御笔拍出过亿业绩,也算是古代书画市场平稳和复苏局面的展露。

除黄宾虹《黄山汤口》、潘天寿《耕罢》等几件亿元巨制外,李可染、傅抱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名家作品也重新展示了整体的市场活力,再次印证了伟大的作品终究不会被辜负,一旦时机成熟,就会展现出非常旺盛的价格爆发力。

除了中国近现代书画外,中国现当代艺术在本季春拍中也有不俗的成绩,隐隐显现出黑马之势。

水浅方能间石,自从2011年以来,大陆地区艺术品市场持续走低,在市场愈加成熟理性的时期,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会浮出水面,屹立成为市场中坚力量。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无疑是中流砥柱,深耕其内涵,发掘市场资源,成为这一时期拍卖企业竞争焦点,也是生存之道。

出手果断 新买家涌入艺术品市场

新买家的入场、超级买家的果断出手,也是2017春拍的亮点之一。如本次竞得《黄山汤口》的山东潍坊雷丁汽车。近年来,山东潍坊很多有魄力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进入收藏界,不惜斥巨资打造美术馆,如山东潍坊雷丁汽车也建有美术馆。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保利每年约有30%的新买家入场,今年比例更多。而这些新买家的表现也非常活跃,在竞拍中都是志在必得。保利厦门拍卖董事郭仲桦表示,厦门虽然也有大藏家,但是数量不如北京、上海。如果以新藏家的介入来讲,名家作品是他们选择的第一顺位,保利厦门专场结果也体现了这一点。他认为,闽南三角洲的企业家在资金上相对充裕,也带动了市场的发挥。

此外,2017西泠春拍,堪称气象恢弘。在以总成交额13.04亿,总成交率87.5%荣耀收官之外,“兮甲盘”这样名垂史册的重器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据观察,古代、近现代书画依然是本季西泠春拍的主要部分。各专场平均成交率过九成,总成交额占全部成交额的近一半,其中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西泠后四家诗书画印艺术作品专场、纪念王一亭诞辰150周年慈善拍卖专场均百分百成交。而备受关注的西周青铜器“兮甲盘”从1.2亿元起拍,以1.85亿元落槌,最终以2.1275亿元成交。

兮甲盘铭文133字,堪比《尚书》,其记载的人物为周宣王及其重要辅臣尹吉甫,级别之高前所未有,所记载的内容从保卫国土、稳定边疆、建设法制、完善制度,到开展贸易,是丝绸之路的萌芽,更是宋代以来金石学及其他学问之缩影。而西泠拍卖秉承百年西泠印社金石文脉,西泠拍卖十三年深耕,真正做到把创业宗旨“真乃居先,诚为业本”中的存真,贯穿于对中国艺术市场推进、研究与创新思考中,诗史互证,继往开来,层累延展,为艺术市场增添创新亮点和学术底色的同时,展示人文情怀之大旨。兮甲盘与西泠拍卖可谓气质相投。

“今年春拍总的形势和2016年类似,还是处于拍卖市场第三个高潮之后的调整期。”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拍卖专家赵榆说,除了过亿元的作品外,重点藏家的作品成交情况都不错,比如广东崇正拍卖推出“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的藏品,已经拍了第四次,每次都是100%成交。这也说明了市场正在趋于成熟,藏家鉴别水平逐渐提高,市场对重要藏家作品有较大的认可度。(记者 郑成航 陈友望 实习生 方安然)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