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M>>穆益林

穆益林的现代帛画

王镛
2017年08月10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上海画家穆益林是中国传统帛画的传承人,更是中国现代帛画的开拓者。中国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路不止一条。穆益林是从中国传统帛画材料的角度切入现代的。艺术,无论是建筑、雕塑还是绘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材料决定风格,材料的质地决定风格的面貌,材料的变化引起风格的变化,材料的革新促成风格的革新。穆益林选择中国古老的丝帛重彩作为绘画材料,好像从元明清以来流行的宣纸水墨退回到唐宋甚至战国时期的丝帛重彩,这表面上看是复古,实际上是以复古为革新,重新以中国绘画的色彩体系取代水墨体系,使一个古老的画种恢复青春的生命活力。他经过30年的帛画研究和创作,努力挖掘传统帛画丰厚的艺术资源,开发现代帛画特殊的表现功能,使中国帛画重现辉煌、走向现代。

根据我的现代艺术理论假设和衡量标准,强化个性、简化形式是现代艺术的两大特征。强化个性比简化形式更重要。强化个性的核心是表现画家的个性情感。20世纪80年代,穆益林刚刚开始尝试帛画创作的时候,颜文樑就评论他的作品说“有显明的个性”、“与众不同”。我认为,穆益林的现代帛画的现代性,主要体现在他的艺术个性非常鲜明。而这种艺术个性中最突出的元素就是他的色彩,或者说是重彩,明艳浓烈、变幻多姿。刘勰《文心雕龙·情采》篇说:“繁采寡情,味之必厌。”(辞采繁丽而缺乏情感,品味起来一定令人生厌。)穆益林的现代帛画恰恰相反,可以说是“重彩多情”,他的色彩与他的情感同样丰富、饱满、浓烈。色彩自身就富有情感的表现力。在中国传统绘画中,帛画、壁画和民间绘画都特别强调色彩的情感性、表现力,色彩往往还带有象征寓意。西方现代绘画从印象派之后到野兽派、表现主义都追求色彩的解放,强调色彩自身的表现性,康定斯基还试图揭示色彩的神秘主义的“内在的音响”。穆益林说他的现代帛画“要强化色彩的饱和度”。强化色彩的饱和度实际上就是强化情感的饱和度,强化个性的表现力。穆益林的现代帛画是多种艺术元素的融合。多种艺术元素的融合可能减弱个性,但突出其中一两种特殊的元素则可能强化个性。如果把某一种艺术元素发挥到极致,就可能强化个性,就可能产生现代感。穆益林的现代帛画就是在综合各种艺术元素当中,突出色彩这一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色彩在他的现代帛画中始终是一个主角,而他的色彩正是他的丰富、饱满、浓烈的个性情感的突出表现。我们对比一下陈家泠的极淡的水墨与穆益林的极浓的色彩,两位上海画家不同的艺术个性便一目了然。

穆益林的现代帛画是中国特别是上海多元文化融合的产物,是古今中外多种艺术元素融合的产物。近代上海既是十里洋场,又有城隍庙。海上画派是在开放的上海商埠中产生的,海派革新的一个特点就是文人画传统与民间艺术元素的结合,海派画家吴昌硕还大胆地使用了西洋红。穆益林1944年生于上海,幼年曾经在他母亲的故乡浙江嘉兴农村生活,青少年学习中国山水画,师从郑慕康学习绢本画法(这也为他后来的现代帛画打下了基础)。1960年代他在上海美术专科学校预科和大学学习西画,在上海博物馆临摹古画。他后来的工作广泛涉及丝绸染织、贴花、剪纸、搪瓷等各种民间工艺,他熟悉艺术设计,熟悉电影艺术,也了解日本画……这么复杂的人生阅历和艺术经验,促使他的现代帛画吸收了上海都市文化、民间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西洋文化等多元文化的多种艺术元素,使他的绘画风格呈现亦土亦洋、亦古亦今、亦中亦西的多种艺术元素融合的特色。他开发的现代帛画材料的透叠性、折光性、色彩高饱和度等特殊性能和技法,往往也是从多元文化、多种元素的互动整合中创造出来的,而中国本土艺术元素特别是重彩始终是其中最突出的元素。

1983年穆益林偶然发现了丝织物的奇妙视觉效果,就像1910年康定斯基偶然发现了自己的第一幅抽象水彩画一样兴奋,从此开始了他长达30年的现代帛画探索。他的早期帛画作品《家庭教师》人物的面部造型还是传统的工笔重彩画法,但透明的雨披已显示丝帛材质的特色。他的成熟期的现代帛画作品《闹元宵》《元宵印象》《过大年》,更多地吸收了民间艺术元素,包括灯彩、年画、剪纸、门神等通俗色彩,色彩特别红火、热闹,也令人联想到上海南京路霓虹灯的五光十色。这种五光十色纷然杂陈的艺术表现,与民间艺术的平面色彩图案不同,强调了色彩的光影变幻,不仅渲染了民间节日的热烈喜庆的氛围,而且产生了现代都市社会光怪陆离、节奏律动的感觉。帛画花鸟画《荷塘印象》《天涯客》也是他成熟期的作品,更多地带有传统文人画的高雅格调。荷塘与仙鹤是传统文人画偏爱的题材,但文人画崇尚水墨,鄙薄色彩,穆益林则力图调和院体画的工笔重彩与文人画的写意精神,所以他的《荷塘印象》和《天涯客》已经开始从工笔重彩向写意重彩过渡。帛画山水画《天地皆诗》系列是穆益林的现代帛画最成熟的作品,充分发挥了多种文化艺术元素融合并突出变幻多姿的色彩元素的特色,拓宽了中国山水画的表现语言和艺术境界。《天地皆诗》系列的许多作品都试图营造一种超现实的幻境。我觉得现在中国艺术家的想象力比较贫乏,中国的超现实主义艺术不太发达,还不如印度和墨西哥。而穆益林的《天地皆诗》系列却有很多作品想象力异常丰富和奇特,具有浓厚的超现实主义的浪漫色彩(他的《元宵印象》《荷塘印象》等作品也有不少超现实的构成)。例如他的《牧歌》《天山云》《携着夕阳归》《暮归喀纳斯》等作品,利用丝帛多重叠加染色的效果,把成队的羊群处理成重叠交错的、虚幻的半透明的剪影,像电影叠印的镜头一样,非常富有魔幻的动感意味。《天地皆诗》系列还有些作品,例如《春涧云归》《空谷凝秋》等佳作,已趋于色彩的抽象,更符合我所谓的“简化形式”。

穆益林的现代帛画开拓了中国帛画的一个发展的新时期。他宣称:“中国帛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重现它的辉煌,我在努力。”他呼吁:“帛画需要传承,帛画需要复活。”当然,复兴中国帛画只有一个画家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有很多画家参与帛画创作共同努力,才可能真正使中国帛画复兴。但穆益林作为中国现代帛画的成就杰出的开拓者,当之无愧,功不可没。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