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让文物“活”起来

王瑟 王一坤
2017年07月20日09:4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文物“活”起来

修复的壁画。王一坤摄/光明图片

文物刚出土时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那样美吗?它们出土时是什么样子?7月18日,一场与众不同的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开幕,它把这些问题和秘密一一解答给所有的参观者。这个名为“指尖炫舞 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的开幕,彻底让文物“活”了起来。

本次文物保护修复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将展出丝绸之路新疆段出土,且经修复保护后的精品文物,包括壁画、纺织品、金属器和文书等,共150余件/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刘炜说:“举办这样的一个展览,是对新疆文物保护和修复近十年来的一次总结。文物修复不仅需要大量的工作,还要做到精细、准确。此次展览我们专门让修复科研人员在一个展台上来展示他们平时是怎么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让很多孩子来体验文物的修复是多么艰辛、多么困难。相信通过这样的展示,能让人们更加体会到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提高人们文物保护的意识。”

“这次展览不仅有很多我们没见过的文物,更有很多文物修复的半成品、对比图以及未修复的文物,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来自天津的游客孟祥龙说,“通过今天的展览,我们看到了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着这些科研人员默默地奉献,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们真的感谢他们。”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