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Y>>杨飞云

艺途感言

杨飞云
2017年06月19日15:5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美术的根本意义是用绘画技术来表达美感,美感是发端于心灵的产物,作为一个画家必须要持续的拥有对于大千世界的爱所产生的无止尽的美感,还必须要有永不满足地去探求表现不同美感相对应的技巧与能力,因此心意要不断地更新变幻,技巧要不停的研习磨练,热爱的程度决定着艺术的进展与水平,没有技巧就没有力量,没有学养就没有水平,没有精神就没有生命。

强有力的艺术感染力产生自艺术家精神上的大需求,是内心的渴望所至,好的艺术让画者与观者都心生喜悦与满足,能使人远离低俗,朝向光明,达到心灵的升腾。

绘画艺术的奇妙之处是能把此时、此地、此心情所生发的确切体验与独特感悟凝固在画面上,使之成为永恒,瞬间的感动转化成了永久的图形,在音乐、哲学、文学不能到的地方,那就是绘画艺术的价值所在,而奇妙的是它又含有音乐的气韵,文学的思想与哲学的深刻。绘画的广大贵在其精微与深入,而深入不是周到细致的描画,深入是艺术家触摸到那个事物的本质,是切实体验到那个绘画的独特境界,是进入心灵深处的那份对美的感动。

美是能穿透心灵的,它能唤起人们的共鸣,触动人们的灵魂。寻求美是人类修养中的修养,美的内涵无比宏大与完全,它具有善良、真诚、质朴、纯洁、高贵、典雅、深刻、宏伟、刚健、温柔、喜乐、和平、友爱、节制、恩慈、信实、庄重、超越等神圣的品质,这也是历来伟大的艺术所承载的大能,激发了追随者精神上的大力量,不但能够造就别人,更能造就艺术家自己。

因此,我渴望以自己一颗仰望的心,切切感恩的心,去礼赞那存在于万物生命中的美质,以信心和虔诚,使用平实而确凿的绘画要素,终其一生,去表现令我感动并让我在纯净中体验到的那个超然境界,我祈求,让我的灵魂苏醒,常存饥渴慕义的心,在全然的生命活力中有教养,有法度地拥抱那存在于我们四周纯正的、鲜活的、质朴的大美,令我活着做着就时时感到生命的意义与价值。

2015.12.4于中国油画院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