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河北加强对清东陵保护力度 专职警卫扩充至200人

曹铮
2017年05月18日09:36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加强对清东陵保护力度 专职警卫扩充至200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近一年来,河北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清东陵保护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省文物局、唐山市政府、遵化市政府和清东陵管委会深刻汲取清东陵文物被盗案件教训,理清管理体制,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理清管理体制,强化保卫力量。近一年来,省文物局、唐山市政府、遵化市政府和清东陵管委会明确由遵化市直接管理清东陵保护区。遵化市开展了保护区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选拔32名干部充实到文物保护工作岗位,辞退了93名临时工作人员。对所有机关干部定岗、定责,建立工作档案。

  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安防措施。目前,清东陵15座陵寝已经安装临时监控摄像头92组,照明灯117盏,安防工程已完成6座,主体完工3座。针对警卫力量配备严重不足的问题,遵化市充实清东陵警卫力量,配齐巡查装备,增加巡查频次。目前,清东陵专职警卫由96人扩充至200人。同时,在清东陵周边村建立26支巡逻小分队,设立举报电话,形成群防群治格局。完善文物登记,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目前,遵化市对清东陵内所有文物开展集中摸排登记,建立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项制定抢险方案。

  保护周边生态环境,促进合理利用。目前,遵化市已取缔关停清东陵保护区和周边区域的混料加工企业和非法采砂点,将遭到破坏的土地全部回填,恢复土地近900亩,并将这些土地和周边的荒山荒滩栽上经济林和生态林,累计植树近5000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