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博会调查报告:画廊如何有效地参加艺博会?

2017年05月08日08: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艺博会调查报告:画廊如何有效地参加艺博会?

香格纳画廊在2017年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销售的作品: 曾梵志《火》180x180cm 2017 布面油画  成交价:700万

  香格纳画廊在2017年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销售的作品: 曾梵志《火》180x180cm 2017 布面油画 成交价:700万

  近几年来,艺博会的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甚至决定着一场博览会的生死存亡。从香港到上海,再到北京,几场代表性艺博会近三年的销售数据为我们提示了国内博览会的许多变化趋势。雅昌艺术网总结整理了过去三年香港巴塞尔、Art Central、上海西岸艺博会、ART 021、以及艺术北京的销售数据,尝试从这些数据中整理出不同艺博会之间的横、纵向对比变化。该销售报告将分为上、下两篇,从销售画廊的各项数据及艺博会最热艺术家两个维度进行分析,以窥近几年来国内艺博会市场的一些变化趋势。

  (注:本数据为不完全统计数据。因2017年上海西岸与ART 021还未举办,因此部分图表在做对比时,西岸与ART 021的数据暂时空缺,2017年之前的数据则以香港巴塞尔、艺术北京、上海西岸、ART021四家艺博会的画廊销售数据为样本。)

  从画廊销售的数据中,我们得到了以下结果,并做出相关分析:

2015至2017年艺博会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及销售作品平均价对比图

  2015至2017年艺博会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及销售作品平均价对比图

  从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与销售作品平均价对比图看艺博会整体市场的变化趋势:

  我们没有办法知道每场博览会的总成交数据,但梳理已知的画廊销售作品平均数量与平均价,2015至2017年三年间,整体来看,艺博会的销售情况应该呈上升的趋势。

2015至2017年(艺术北京与香港巴塞尔博览会)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及销售作品平均价对比图

  2015至2017年(艺术北京与香港巴塞尔博览会)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及销售作品平均价对比图

  整个艺博会市场在2016年时稍微出现了波动,体现在销售的平均作品数量稍有下降。而香港巴塞尔与艺术北京三年来的数据显示,销售作品的均价在2016年稍有下跌。

2015至2017年四大艺博会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对比图

  2015至2017年四大艺博会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对比图

  横向来看,在各个艺博会参展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上,各家艺博会差距并不是很大。香港巴塞尔在其中占据一定优势,其次是艺术北京。从表中可以看出,2017年香港巴塞尔有较大幅度增长,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接近5件,超过刚刚结束的艺术北京。2016年的数据,艺术北京画廊平均销售作品数量是最多的,2015年则是西岸艺博会处于领先位置。

2015至2017年四大艺博会画廊销售作品平均价格对比图

  2015至2017年四大艺博会画廊销售作品平均价格对比图

  另外一项数据为画廊在各个艺博会上销售作品的平均价格。香港巴塞尔在其中处于绝对的优势。上海的两家艺博会势均力敌,艺术北京的作品均价相对低一些。再分别观察从2015年至2017年几家艺博会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香港巴塞尔的销售作品均价一直在上涨,尤其是2017年,高价销售的作品频出于该艺博会,使其销售作品均价比之前几乎高了近一倍。上海的两家艺博会,从2015年至2016年的作品均价也呈上涨的趋势,ART 021艺博会在2016年销售的作品均价是2015年的一倍多。艺术北京上画廊销售的作品均价则呈逐年下降趋势,这或许揭示出艺博会正逐年走“亲民”的路线,2017年的作品均价比之2015年,下降了一倍,目前维持在10万至20万之间,而就各家画廊所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一价位的作品也是艺术北京上最好销售的。

2015至2017艺博会销售作品类型对比图

  2015至2017艺博会销售作品类型对比图

  各大艺博会销售作品类型对比图

  观看各大艺博会销售作品的类型对比图。从纵向的整体趋势来看,绘画占到了绝对的优势。在各大艺博会销售的作品中,每一年都占到了一半左右,2016年相对有所减少,但也达到了40%。另外几大重要的作品类型包括水墨、抽象、雕塑、装置。水墨作品在2017年有小幅的上涨,可能与刚刚结束的2017艺术北京水墨类作品有较明显的增长有关。2017年抽象类作品相比2016年减少了一半。

四大艺博会销售作品类型对比图

  四大艺博会销售作品类型对比图

  四大博览会销售作品类型对比图可以看出之间的差异性。除了绘画类作品,抽象类作品在四大博览会中都占据了不小的份额,接近或达到了5分之一。其中,水墨类作品在艺术北京上的销售超过了五分之一的比例,这一类型在其他博览会上占比则不到10%。相应的,装置多媒体类作品在艺术北京上的销售占比约在10%左右,在其他三大博览会中,占比达到了20%左右,其中,西岸艺博会在这一类型的作品销售中有相对明显的优势。从图表中可看出不同类型作品在不同博览会上接受度的差距,也提示画廊在参加不同博览会时,有针对性地选择作品类型。

艺博会画廊销售活跃度所在区域占比图

  艺博会画廊销售活跃度所在区域占比图

  艺博会销售活跃度与有效性前20家画廊

  根据数据统计,在我们所观察的香港、上海、北京的5场博览会中,近三年来,有20家来自北京、上海、台湾、香港、以及海外区域(特指总部位于海外,但同时在国内有空间)的画廊在这些博览会上的销售活跃。这其中,位于北京的画廊占到了55%的比例,上海及台湾各占15%。可见目前北京地区的画廊在艺博会上的销售活跃度与有效性是最高的。

艺博会销售作品均价前20位画廊

  艺博会销售作品均价前20位画廊

  其中,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诚品画廊、长征空间、耿画廊、香格纳画廊、亚洲艺术中心等,不仅三年间参展这5场艺博会的次数相对较多,且都在他们所参加的不同博览会上达成销售。比如蜂巢当代艺术中心不仅在每次艺博会上取得销售,且销售作品的数量几乎都保持在10件以上。

  在销售作品的平均价方面,保持领先的则是耿画廊、诚品画廊、香格纳画廊、大未来·林舍、艺术门及长征空间。这其中,来自台湾的画廊在销售作品的均价方面有较高的优势,从这些画廊所选择的参展艺术家名单也许能解释其中原因:包含了苏笑柏、常玉、彭薇、王怀庆、蔡国强等大咖艺术家,这些艺术家的单件作品往往就能为画廊在艺博会上创下千万级别的收入。另外,销售均价位于中间位置的包括:佩斯画廊、麦勒画廊等。而星空间、空白空间、北京现在画廊等销售的作品均价则相对不高。

  横向对比不同博览会销售作品的均价,各地区博览会同样存在较大的差距。以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长征空间、诚品画廊三家机构为例。三年间,从他们在至少5场博览会上的销售情况来看。其中蜂巢在2015年参加的ART 021上销售作品的均价约为15万左右,2016年参加艺术北京的销售均价约为12万,2017年,在香港巴塞尔上,蜂巢所销售的作品均价约为50万左右,是前两者的三至四倍。2016年,长征空间参加上海ART 021所销售的作品均价约为45万,在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销售的作品均价则达到了70万左右。2015年同时参加香港巴塞尔与艺术北京的长征空间,其销售作品的均价差距则达到了近5倍。刚刚参加了2017年的香港巴塞尔与艺术北京的诚品画廊,所销售的作品均价差距更大:其在艺术北京上销售的作品均价约为30万左右,而在香港巴塞尔上,其销售的作品均价已经超过了十倍以上。

  由此可看出,画廊会根据不同地区收藏人群、消费艺术的水平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价位的作品参展,反过来,不同博览会上销售作品的均价差距也影响着画廊在参展时选择的作品价位。哪些博览会适合卖多少价位的作品,哪些高价作品有可能在哪一个艺博会上卖掉?以上的数据从一个侧面提示了这些可能性。

四大博览会销售过百万作品占比对比图

  四大博览会销售过百万作品占比对比图

  不同博览会高价作品对比图

  从不同博览会销售作品的高价对比图可以看出,画廊在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上所销售的作品高价位所占的比例比其他博览会要高出许多。其中过百万的作品在所销售作品中占比超过了五分之一,过500万的作品占比超过了5%。尤其今年,多件高价位作品出现在香港巴塞尔上,包括诚品画廊销售的蔡国强作品《游走太鲁阁》,以380万美元洽购成功,耿画廊带来的王怀庆《中国皇帝》,以350万美元售出,以及香格纳画廊700万售出的曾梵志《火》。

  另外,纵向来看,同样以香港巴塞尔为例,销售过百万的作品占比中,2015年占比接近三成,2016年不到五分之一,而2017年则接近五分之三,从一个侧面反映出2017年市场的好转。

2015至2017年香港巴塞尔销售过百万作品占比图

  2015至2017年香港巴塞尔销售过百万作品占比图

  观看艺术北京及ART 021的高价作品,在所有的销售作品中占比约为5%左右。其中艺术北京在高价作品所占比例上呈逐年减少趋势。且超过500万的作品在近几年内几乎很少见。而西岸艺博会的高价作品则占到了10%左右。超过500万的作品同样不多见。

  以上各项数据从画廊参加不同博览会销售作品的平均数量、平均价格,作品类型占比,销售的活跃度及有效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也许能得出一些艺博会大的趋势:以北京为代表的博览会因参展商、面向的收藏市场及人群等因素,市场正逐渐受到挤压;香港则是在更加国际化的道路上站稳脚跟,处于不可撼动的绝对优势,而年轻的上海或许是目前二者的一个中间样本。

  画廊在艺博会上的销售不仅需要拼数量和人气上的活跃度,更需要拼作品销售的有效性。有时,在多个博览会上销售多件作品,也许还不及在一个艺博会上有效地销售一件高价作品。针对不同博览会的特点与发展趋势,有的放矢性地选择参加博览会已经或即将成为各家画廊要考虑的问题。这或许也将带来国内博览会格局上的新变化。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编:赫英海、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